交医战疫青年讲师团走进徐汇实验小学宣讲
2020-07-06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韦宇
 摄影:

19C2C

159C6

7月2日,交医战疫青年讲师团三位援鄂医护人员——附属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余跃天,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老年病科护士、团委委员、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沈佳佳,基础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教师、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赵雷走进上海市徐汇实验小学,为该校教师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抗疫宣讲会。

余跃天分享了在援鄂期间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救治新冠肺炎病人的一个个感人故事。当为危重症患者做气管插管时,日常中相对简单的小操作,在当时那样一个未知且危险的环境中,稍有不慎就会让操作医生感染上新冠病毒的风险大大增加,再加上穿戴整齐的防护措施也让医生们的行动十分受限,救治难度极高。可是病人一定得救,再不方便的施救手段还是得做。作为队伍中从医年限较长的党员医生,他身先士卒,自告奋勇,一边安慰队伍中的年轻医护人员,一边发挥高超的医术,将病人从死神的手中夺回,与新冠展开生命拉锯战。最终其所在的队伍圆满完成援鄂医疗任务,平安凯旋。

沈佳佳用温柔甜美的声音讲述了驰援雷神山的点点滴滴。当年长的病人心情不好时,她便发动周围患者力量,带着这位生病的阿姨一起做一做呼吸操,缓解她心中的抑郁;当得病的小朋友情绪崩溃时,她便仔细询问、耐心疏导,让孩子重展笑颜。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她用坚守传递希望,用行动守护生命,时刻履行自己的承诺。救治病人是医护的职责所在,她所救治的不仅仅是患者的身体,还有患者的心灵。

与前两位冲锋在临床一线的医护不同,赵雷是基础医学院病理教研室的一名教师,从事病理研究。此次援鄂他的工作任务是对因新冠肺炎死亡的患者尸体进行病理性研究,从而让抗疫一线的其他医护人员对新冠病毒有更深刻的了解,尽快研制出治疗对策。尽管赵雷用诙谐生动的口吻讲述了自己在火神山医院的工作经历,然而大家都知道对新冠肺炎死亡的患者尸体进行病理性研究与临床上重症救治一样充满风险。赵雷和他的战友们需要直面患者感染了病毒的躯体,寻找他们病变的器官,再进行大量的病理检验工作,实属不易。

近一个半小时的宣讲会在感动中圆满结束,意犹未尽。徐汇实验小学的教师对交医逆行英雄充满敬意,上台献花,表示对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体悟。作为人民教师,要学习抗疫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更好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交医战疫青年讲师团在分享宣讲中让抗疫精神持续发光发热,传递青春正能量,彰显了交医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