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医生”夏强的奋斗故事登上连环画
2020-06-24 浏览( 来源:仁济医院 
 撰稿:王昊宁
 摄影:

日前,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作家协会出品,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的《新时代奋斗者系列连环画》(第一辑,共十册)正式出版发行。作为上海“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书单中的代表作之一,这10本书以细腻的笔触生动描绘了10位长期奋战在上海教育、司法、工业、文艺、医疗等各行业的“新时代奋斗者”的感人故事。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肝脏外科主任夏强作为上海医务系统杰出楷模的代表,其奋斗故事被创作成了《最美医生——夏强》,登上了这套连环画。

《最美医生——夏强》以连环画的形式,讲述了“中国最美医生”获得者夏强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征服儿童肝移植荒原,挽救无数终末期肝病患儿生命的故事。

连环画的主人公是一对双胞胎小姐妹。妹妹瑶瑶一出生就被诊断为先天性胆道闭锁,曾数次在生死线上挣扎,尚未绽放的生命随时都可能凋零,小姐妹眼看就要生死相隔。夏强用精湛的医术,将小姐妹的父亲捐献的肝脏成功移植给了瑶瑶,不仅治愈了她的疾病,更拯救了这个濒临破碎的家庭。瑶瑶手术后,很快就像正常孩子一样,与姐姐手挽手一起去上学,过着幸福的生活。而像瑶瑶这样经过夏强团队的救治重获新生的终末期肝病患儿,还有2200多名。他们康复后天真烂漫的笑容,对作为医者的夏强来说,就是最大的肯定,也是他终生的追求。

2004年,仁济医院成立肝脏外科。时年38岁的夏强带着一支平均年龄仅为34岁的年轻队伍从零起步,奋勇拼搏,不断突破观念的禁锢、技术的挑战,使肝脏外科成为国内成长最迅速的学科。2011年起,夏强团队连续九年实现肝移植手术量全国第一;2013年起,儿童肝移植手术量连续七年居世界首位。他创立了国内首个儿童肝移植病区,牵头制定了我国第一部《中国儿童肝移植临床诊疗指南》,组建了我国第一个儿童器官移植学术组织。仁济肝脏外科的雄厚技术实力和良好口碑,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外患者慕名前来。2014年至今,夏强带领团队共为38名来自马来西亚的终末期肝病患儿进行了活体肝移植手术,均获成功。2019年8月6日,夏强更是率领肝移植团队远渡重洋前往马来西亚,联合当地专家完成了该国第一例儿童活体肝移植手术,真正将技术“授人以渔”。此外,英国、比利时、芬兰、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医学发达国家也都相继派出医护人员前来学习。从上海走向全国,再从国内走向国际,该团队将上海医疗服务品牌向外输出,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和推动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具体探索。

为了拯救看不起病的贫困患儿家庭,夏强创建了国内最早,也是最大的儿童肝移植慈善救助平台,至今总募捐额已突破5000万,挽救了数百名贫困患儿的生命。

夏强曾先后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上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华夏医学奖一等奖、上海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科技精英等奖项。目前,担任国际肝移植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儿童委员会委员,国际活体肝移植学会执委,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常委、儿童器官移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候任主委等二十多个学术职务。

夏强还先后荣获2006年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2009年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2014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第九届中国医师奖、上海市职工职业道德模范先进个人,2015年上海市先进工作者,2016年上海市“年度劳模人物”,2017年上海市科技精英奖、上海医学发展杰出贡献奖、2017年度“中国最美医生”,2018年感动上海人物、上海工匠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据悉,《新时代奋斗者系列连环画》第一辑共十册,于2020年4月出版发行,分别讲述了于漪、邹碧华、包起帆、姚明、谢晋、许立荣、钟扬、汤庆福、王逸平、夏强等十位来自沪上各行各业的时代楷模、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的感人故事。夏强作为卫生系统唯一一位登上本套连环画的人物,他的奋斗事迹激励了所有的医务工作者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不懈努力。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