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学院“十四五”规划调研座谈会顺利召开
2020-06-19 浏览( 来源:儿科学院 
 撰稿:
 摄影: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交大医学院关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成立“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通知》(沪交医〔2020〕23号)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做好“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沪交医〔2020〕24号)要求,6月17日下午,儿科学院在上海交大医学院东院懿德楼101会议室顺利召开“十四五”规划调研座谈会,交大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新华医院院长、儿科学院院长孙锟,儿童医学中心副院长、儿科学院副院长张浩,儿童医院副院长、儿科学院副院长吕志宝,儿科学院专职副院长陈怡绮、医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教学部)、临床研究中心负责人、儿科专家、教学骨干及儿科专业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孙锟主持。

会议伊始,孙锟简要回顾儿科学院成立以来的建设情况,总结各项工作中的主要成果及经验教训。他指出,儿科学院一直以“科学培养儿科医学人才”为教育理念。强调不但要培养学生的儿科专业临床诊疗能力,更要引导儿科学生树立正确的儿童健康管理意识。“十三五”期间,儿科学院各项工作始终坚持围绕培养“卓越儿科医学创新人才”这一目标,以儿科学专业“5+3”一体化培养为核心,通过“儿科学专业单循环器官系统整合课程” 建设,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儿科器官系统整合教材编写等工作,积极推进儿科医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他强调,“资源整合”始终是儿科学院的重点任务,如何搭建儿科资源共享平台,实现儿科优质师资及精品课程的实时平行共享,是儿科学院未来“十四五”规划中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他期盼各附属医院能齐心协力,建言献策,共同助力儿科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通过各教学单位专业的优势互补及资源共享,真正实现儿科学院教育资源同质化,为培养儿科医学人才提供有力支撑及物质保障。

随后,陈怡绮介绍了儿科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与会的儿科专家、学生代表就儿科学院的发展建设及未来规划开展交流讨论。儿科专家们指出:儿科学院承担着交大医学院儿科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儿科学院的“十四五”规划,应与交大医学院人才培养的发展目标相一致,学院应对目前国内外儿科教育教学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深入调研及总结,再根据目前儿科教育现状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关键问题和主要“痛点”进行分析和思考,行成儿科学院“十四五”期间对学院自身定位、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与科技创新的总体目标。新时期、新阶段的教学工作,学院应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完善已有的儿科教学模式,努力探索出契合儿科教育需求的发展方向。同时,儿科教育体系中,应更多关注专业课程设置及人文素养提高,可通过优化课程体系、调整教学内容、增加临床早期接触、优秀导师早期全程全方位带教等有效途径,引导儿科学生充分了解儿科专业发展前景,培养儿科专业兴趣、尽早树立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儿科学院教学工作的主动性、专业性及科学性。

此外,与会专家还一致认为,可通过由儿科学院牵头建设一批“儿科单病种临床研究中心”,带动交大医学院所有附属儿科科研、临床资源的进一步整合与共享,促进各附属医院之间的密切合作与交流,通过医疗、科研带动教学、反哺教学,行成良性循环的医、教、研联动发展。

会上,儿科学生代表王海娃、王心依、王依柔分别发言。他们表示,儿科学生目前普遍存在“儿科专业信心不坚定、职业发展方向不明确”等问题。希望儿科学院在未来的建设工作中,能以“帮助儿科学生坚定专业理想信念,提高儿科专业素养”为目标,通过教师队伍专业化、教学方法多样化、教学内容精细化、教学资源多元化来帮助儿科学生提高对儿科专业的认知,逐步树立儿科专业自信心。同时,同学们希望儿科学院能组织丰富多样的学院活动,为儿科学生提供更多机会接触儿科亚专业学科、了解儿科医疗环境及儿科医生职业现状,通过专业教师指导儿科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其坚定儿科医生职业理想。

会议最后,胡翊群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给予高度肯定,并对在座与会人员对医学院及儿科学院提出的宝贵意见及建议表达感谢。他指出:儿科学院“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有两项重点任务:医学院人才培养专项规划(儿科人才培养部分)及儿科学院的自身建设及未来规划。人才培养工作中,儿科学院应始终坚持以本科教学为基础,兼顾研究生教学并行,切实发挥儿科学专业“5+3”一体化培养的优势特色。针对已完成的教学工作,应及时开展总结与分析,去粗取精、优化结构。面对儿科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学院可通过完善儿科课程设置及教学模式、搭建资源共享信息化平台、加强教学单位的交流合作及教师队伍优化整合等一系列方法和途径,力争打破以往儿科人才培养的教学局限,实现儿科教学工作的同质化,进一步提升儿科学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今后,儿科学院的建设工作中,也应严格围绕交大医学院“十四五”规划中的发展目标,深化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内部管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稳步进行,早日实现儿科学院“建院之梦”。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