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芒做客《健康中国》思政课程探讨医学与法律秩序
2020-06-19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夏嘉晖
 摄影:邹智慧 金子

6月1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宪法与行政法研究所所长朱芒做客《健康中国》思政课程,为医学生们带来题为《医学与法律秩序》的讲座。本次讲座在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部分研究生同学在讲课现场学习,其余同学通过超星学习通网络平台观看现场转播。

朱芒首先从法律体系入手,从公法和私法两大类来分析医学活动。他指出,公法主要是调整国家、政府与普通公民、组织之间关系的法律, 而私法主要是调整普通公民、组织之间关系的法律。从医学的角度上看,医患关系问题、医院内人事管理等属于私法范畴,而公法则主要包含医生执业证照批准发放、资格确认、调查违法行为、处罚等诸多方面。

关于医学与法律的关系,总有无数的话题值得深思和讨论。朱教授以“自然人的生与死”举例,法律规定,一个自然人出生时期是指出生医学证明上的具体日期,同理死亡时期是指死亡医学证明上的具体日期。然而医学角度上看待“自然人的生与死”的标准又不一样。但是,医学与法律规范又是辩证统一的整体。朱教授又以“人的活动行为”举例,人的活动行为从某个特定时间点可分为自由和被禁止两个方面,尽管这两者之间存在界限,但在特定的情况和条件下两者可以互相转化、互相影响。正如一方面医学的技术规范影响并一定程度决定了与医学相关的法律规范,促进了法律的发生发展;另一方面这些法律规范同时也制约和控制着技术规范,以保证医学技术有条不紊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随后,朱教授通过三个具体的案例,即目前前沿的诊疗活动、药品管理和基因编辑事件,结合医学、药学、法律、社会等多个方面,对相关医学与法律交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以法学的思维为交医学子解读医学问题。

最后,朱教授总结,医学与其他学科相比,不仅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而且也具有深刻的社会性。在医学的发展中,必然会产生各种复杂的社会关系,而这些复杂的社会关系就需要用法律手段来进行调整。法律基于对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的核心价值,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医学与医疗活动的开展;而另一方面,生命科学与医学科学的迅猛发展,也对法律发展和秩序形成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法学和医学共同决定着医学的法律秩序,只有两者相辅相成、共同进步,才能建设出促进医学和社会发展的法律秩序。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对朱教授的讲授表示浓厚兴趣和热烈赞赏,并就授课内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疑问,朱教授为其一一进行详细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医与法”之间的辩证关系,并表示在今后的行医与医学科研的过程中要主动培养法学思维、增强法律意识、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行为,努力做学法、知法、守法的高素质医学人才,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不断奋斗。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