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顺利召开 “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专项编制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暨调研启动座谈会
2020-06-16 浏览( 来源:教务处 
 撰稿:
 摄影:

6月1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专项编制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暨调研启动座谈会于在医学院科教楼203会议室召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副院长胡翊群出席会议并做出重要指示,医学院各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各临床医学院和二级学院(系)负责人、教办主任、专家、学生代表等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胡翊群主持。

胡翊群首先欢迎各位参会者的到来,他强调“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是接下来一段之间医学院的头等大事,希望大家充分打开思路,对“十四五”人才培养专项规划的各个方面多多提出想法和建议,便于接下来逐步开展调研安排和编制规划的相关工作。同时,鼓励在座的学生代表不拘于条条框框,提出更活跃创新的想法。

随后,本次人才培养专项编制牵头部门教务处处长邵莉对医学院“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专项编制工作的要求和时间节点,各部处的相关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向各位参会人员明确医学院人才培养专项“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体系的具体要求,根据议定的编制计划表进行工作布置,明确任务;在接下去的调研阶段将组织进一步的座谈会,广泛听取专家、教师、学生及教学管理人员意见建议,为专项规划编制群策群力。

接下来,学生代表、专家及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系)负责人踊跃发言讨论,对“十四五”人才培养方案的规划提出了各自的想法和建议。大家都希望在“十四五”期间能够开展更多的通识教育、医学人文、医学法学和医学史学等的教育,把立德树人真正落到实处;重视医学院各专业的课程建设,注重质量,打造与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相匹配的“金课”;在八年制学生的培养中平衡临床专业知识与临床研究;合理优化临床医学专业4+4学生的培养;思考如何在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培养中加强预防医学教学,如何培养优秀的预防医学专业人才,同时希望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国际交流,扩大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和学生的国际视野等各个方面的问题。

最后,吴韬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强调了本次人才培养专项规划会议的重要性。随后他提出在“十四五”中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的五个要点:第一,要大力育引领军人才,在各个领域充分发挥领军人才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将人才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和学校的发展优势;第二,全方位支持青年人才,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搭建有利于人才的制度平台和成长环境;第三,深化多元评价,激发各类人才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共同推动学校的事业发展;第四,鼓励支持跨学科,跨院系的人才培养,培养具有多元知识、探究的精神、协同能力的创新人才;第五,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培养学生具有远大的理想抱负、坚定的家国情怀、浓厚的专业兴趣和崇高的学术追求。他强调这五个方面的目的是要夯实立德树人的根基,在整个“十四五”规划期间强化价值引领的体系,打造学在交医的品牌,增强教师育人的使命。最后号召大家要凝聚力量、智慧和人心,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为医学院十四五规划交出满意的答卷!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