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与学科分析研讨会
2020-06-11 浏览( 来源:学科规划处 
 撰稿:张行
 摄影:张行

  6月9日下午,医学院学科规划处在懿德楼101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十四五”规划编制与学科分析研讨会。医学院副院长江帆出席,医学院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学科负责人、医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学院副院长江帆主持。

CEC4

D7F0

  会议首先邀请了两位专家做专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发展处副处长、上海学科发展与评价中心主任余新丽介绍了校部“十四五”规划的部署情况、交大在各大排行榜中排名情况,并从论文分析的角度剖析了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学科发展现状。医学院图书馆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医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仇晓春介绍了四大世界大学排名、ESI、NATURE INDEX排名、教育部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并将医学院表现与对标高校进行了比较分析。与会人员围绕汇报内容,就做好“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提升国际影响力和排名、提升学术论文质量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接着两位专家的报告,陶晔璇处长对学科分析与学科规划制定间的关系,谈了一下自己的体会。学科分析是规划制定的基础。一方面要进行自身建设进展分析,与十三五规划做比较,自查任务是否执行、目标是否达成、指标是否完成,总结经验和教训,并分析瓶颈和问题。另一方面要进行外部标准比较,比对知名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得分和排名,比对标杆学校,分析发展趋势、存在差距。基于对内、对外的比较分析,才能更科学地制定发展规划。

D952

  江帆副院长强调,“十四五”规划的制定,首先要做好“十三五”规划的总结,各部门、条线以及学科应做好“十三五”期间的目标、任务、指标完成情况的定性、定量分析,为接下来的“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做足准备。其次,要做好考察和调研工作,调研要带着问题去、带着思路回,充分做好准备、记录和分析,让访谈和调研在“十四五”规划的制定过程中发挥实效。第三,选择合适的标杆学校,通过标杆比较促进一流大学建设和学科发展。各部门、条线以及学科可以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标杆大学、学科、部门,自行进行对标,取长补短,做好规划。第四,各部门可以结合各大学科排名的指标,探索建立适合自己的指标考核体系,促进自身的良性发展。

  通过此次研讨会,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学科负责人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学科规划编制的思路,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