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医论症话健康(第四辑)》出版发行
2020-05-15 浏览( 来源:第九人民医院 
 撰稿:徐英
 摄影:

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郭莲教授、党委常务副书记、普外科罗蒙教授主编,九院医生执笔、审稿的《谈医论症话健康(第四辑)》(书号:ISBN 978-7-313-23107-9)正式出版发行。该科普书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全国新华书店经销。

作为上海市社区教育系列教材,该科普书与前几辑同,将由上海市社区教育资源配送中心和上海市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通过本市社区教育志愿服务网络分送到全市各社区(老年)院校,覆盖5000多个学习站点,为居民学习医学常识送去权威“福音”。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自2014年9月起正式加入上海市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开启了医学科普与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深度融合的探索实践之路。近年来致力于优质医疗资源志愿服务社区工作,承担了“医疗科普在社区教育的推广与应用”项目建设,连续4年获批“上海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品牌”重点项目。《谈医论症话健康》系列丛书作为项目中的一个重要内容,由医院承担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工作的党委宣传处统筹策划编写并出版。

《谈医论症话健康》科普书中的文章都是由九院从事临床工作多年、临床经验丰富的专家执笔或审稿的科普文章,从预防、诊断、治疗和日常保健等多方面入手,对内科、外科、口腔科及其他科室的常见疾病进行科普介绍。自该系列科普书第一辑出版发行以来,编委会即综合医院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日常推送“谈医论症”专栏科普文章。结合新媒体后台收到的读者建议,社区教育资源配送体系中全市社区学校、老年大学、学习站点反馈意见等,在第二辑、第三辑、第四辑科普稿征稿编辑过程中不断完善和改进。2019年,该系列科普书获评2018年度上海老年教育优秀教材(读本)。

第四辑延续了前三辑确定的思路,进一步丰富选题范围,譬如《难以控制的脆性糖尿病》《别让结石和息肉成为“癌”患》《儿童防蛀牙大全》《“把根留住”,根管治疗让牙齿保留“存在感”》《矫正近视的别样“眼镜”》《脊柱病高发,3D打印为手术治疗提供新路径》《打通听觉重建的的“最后1千米”》《盐与糖尿病》《前列腺术后尿失禁的康复》等,书中讲述的都是百姓日常关注的健康问题,是实用性很强的知识内容,且通俗易懂,贴近生活,读后让人获益匪浅。

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主任袁雯为《谈医论症话健康(第四辑)》作序。序言中袁雯说到,通过这套系列丛书,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人文情怀,中国的医学必将从治疗向预防转变,向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转变。她表示,相信九院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工作站必将以卓越的社区教育志愿者风貌,为幸福上海助力,为健康上海助航,携手总队全体志愿者,群策群力,使社区教育志愿服务事业在更高的层次上,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