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顺利开展外教课程网课学习
2020-04-04 浏览( 来源: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 
 撰稿:张方、郦忆
 摄影:

近日,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各大高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在特殊时期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在线教学。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承担医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这特殊时期克服外教没法来院现场教学的困难,与合作院校紧密联系,多方协调,坚持外教课程按时在线开课,顺利在线开展了19级英文班本学期第一门外教课程——细胞生物学(Cell Biology)课程。

Cell Biology是临床医学五年制英文班医学预科阶段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由渥太华大学医学院细胞与分子医学系的副教授Dr.Ryan Russell主讲,交大医学院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系的杨洁和徐颖洁教授共同协助完成授课。受疫情的影响,Dr. Russell无法来沪授课,在中加双方的沟通协调下,很快确定了远程授课的形式,采用Echo360教学平台录播授课,结合ZOOM直播互动答疑的方式进行在线教学。为了做到线上线下无缝衔接的目标,根据线下教学日历的安排,Dr. Russell每周将精心录制好的课程视频提前上传至Echo360平台,学生可以按时观看视频,同时利用Echo360混合式在线教学平台,提供同步笔记和在线互动等功能。

为了保证课程教学的质量,Cell Biology课程安排了多种形式的答疑。学生在观看录播课程时可以随时在Echo360平台上留言,外教老师及时查看并回复答疑,平台上的互动答疑全班学生皆可查看,解决了一部分共性的问题;其次,Dr. Russell每周三晚上安排固定的“Office hour”,师生进入zoom会议室,围绕本周课程内容,进行集中在线互动答疑,每周一小时的直播讨论环节中,zoom教室里学生积极提问,老师认真解答。与此同时中方教师开设微信讨论群,在微信群中根据课程进程发放相关中英文参考资料,并随时回答学生的疑问,同步协助学生完成这门全英语授课的课程,这种中加双方教师团队精诚合作互补的教学模式有效提高了教学效果。

通过近五周的在线教学,学院逐步摸索了在特殊情况下适合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学运行的新模式,中加双方师生克服了距离和时差等困难,有序地开展了在线教学,也为今后进一步开展优质在线课程的建设提供很好的借鉴。

学生也纷纷留言表达了关于网课学习的感想。有的说:“Mr. Ryan,很高兴你是我生物学老师,但是很遗憾我们不能面对面见面教学,我认为那将会是完全不同的经历。我真的想从您那里了解更多有关细胞生物学的知识,您的解释是如此清晰和直接。尽管有时您会说一些我不知道如何拼写的单词,而且真的很难猜出它是什么,但总体而言,您的教学技巧确实使我更容易理解生物学并对生物学更感兴趣。”有的说:“虽然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还不能回到教室与教授面对面上课,但网课依旧能让我们在家中都可以学习知识,刚开始因为对课程的不熟悉以及不能实时提出疑问而感到烦恼,但后来的答疑时间和平台的应用都对学习体验有大大的提升!原本因为学习数据上大多数都是图片而感到难以捉住重点和关键词,后来都有进行改善,这减少了我回放学习的时间,并能令我在听完一节课后有更深的印象。辛苦老师们对为数不少的网络课程做出的努力!特别是教授突破时差限制的答辩时段~感谢!”还有的说:“这段时间的线上教学对我的学习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尤其是对于cell biology这种有难度的课程,线上教学能让我反复观看不理解的点,并且能够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学习节奏,提前阅读相关教材,提高学习效率。非常感谢所有老师热心的答疑和授课。”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