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后方并肩战“疫”,用中医药抗击疫情
2020-03-25 浏览( 来源:第一人民医院 
 撰稿:
 摄影: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和国家非常重视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作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唐润伟就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中医师。

搭建前线后方中医诊治的桥梁

唐润伟是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同时也是队伍里唯一的中医师。出征之际,北部门诊党支部书记、中医科主任王松坡交给唐润伟一项特殊的任务——将中医药诊治带去抗疫一线;市一医院中医科作为抗疫后方阵地,全力配合武汉雷神山医院接管病区患者的中医诊疗。

为了给患者提供高质量中医药服务,中医科前线后方的联络一致保持畅通。落实好中医药服务流程及环节后,2月27号C1病区的第一张中药处方开出。唐润伟参加病区排班及管理床位,在完成自己基本任务之余,他与每个患者进行交流,了解他们对于中医药诊治的需求和需要。

唐润伟全面采集患者病史及中医症情,拍下患者舌象,出仓将资料整理后发送给后方的中医科主任王松坡,共同探讨为患者提供中医诊治方案。由于患者比较多,一次进仓往往完不成资料采集,唐润伟医生就需要再次进仓,或者由其他同事协助完成。在驰援武汉雷神山期间,唐润伟不但是直面患者的床位医生,更是联系前线和后方中医科的桥梁。

一人一方不断提高中医药疗效

国家诊疗方案中,充分肯定了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国家诊疗方案像“总舵”,为新冠肺炎治疗定下总体方向,但患者的症状、基础疾病因人而异,辨型施治的小调整是每位中医要做的。

在移动手机端收到前线传回的病人信息后,值守在上海的北部门诊党支部书记、中医科主任王松坡根据每一个病人的具体病情及资料,与唐润伟充分沟通后,分别开出处方发回武汉雷神山医院。患者年龄、体质、病程、病情等差异很大,协定方不太适合,为了更好地把握病情,只能一人一方;对于急、重症患者,因为病情的特殊和变化较快的特点,每次只能开2-3剂中药。

唐润伟参加病区排班及管理床位,在这些工作结束后,把所有采集到的资料传回上海,在后方驻守的王松坡因为工作关系经常需要晚上才能处方,为了让患者及时服上中药,王松坡经常要工作到深夜甚至是凌晨。从2月27号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第一张中药处方开出至今,这条前后方的中医药连线已经为30多位患者开具了近百次的处方。

患者普遍对于中医药有着很高的信任和需求,中医药疗效反馈良好。除了中药汤剂,他们还为患者提供其它中医调养知识并指导,减轻患者对病情的担忧,这对调整隔离病房的患者的心态有很大的帮助。


抗疫一线开设中医小讲堂

随着患者对中医药的认可、医疗队员对中医药兴趣的加深,市一医院第三批援助鄂医疗队组织了关于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小讲堂。通过视频会议,北部门诊党支部书记、中医科主任王松坡给援鄂医疗队队员介绍了中医对疫病的认识、中医药对新冠肺炎的论治、处方用药原则,以及自身对中医药治疗新冠的一些思考,战友们亦向王松坡提出了很多关于中药或中成药的合理使用的问题,加深了他们对中医药的认识。

“在老百姓最需要的时候,作为一名医生,我们应该挺身而出,为武汉、为湖北、为全国,尽自己的一份力。”这是唐润伟赴鄂前的誓言!

“只要需要,我们愿意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希望患者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在我们市一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早日走向康复。”这是王松坡的心声!

只要前线病区还有病人、只要疫情还没有结束,联通于前线后方的这根中医药线路就会全天候在线!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