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学院的责任与担当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抗击疫情纪实
2020-03-20 浏览(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撰稿:
 摄影: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严峻疫情形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广大教职员工提高站位,坚决落实国家、上海市及医学院总体抗击疫情的部署和安排,在上海市教委和医学院的统一通知开学之前,停止学历教育和非学历培训线下活动。同时,继续教育学院广大教职工迅速行动起来,凝心聚力共同抗“疫”。

范先群书记拍摄课程中

针对医学院调整开学时间的部署,学院教学部门会同学习中心、教学站等各机构适时调整教学计划,及时通知师生们应对新的教学安排,确保每一个学生知晓。疫情防疫期间教学管理人员及各班主任各尽职守,加强对学生的支持服务工作。网络教育凭借近20年的发展经验,教学管理、平台建设优势凸显,可以确保学生学习不受疫情影响。自3月开始,成人教育已启动混合式教学改革方案,对新生可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同时学院果断启动成教往届学生的线上教学,力争满足疫情期间学生“停课不停学”的需求。目前,学院网络教育资源已可满足护理学、医学检验技术两大专业的网络教学需要,同时还将继续加快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等专业的网络课程建设。

积极响应医学院全面启动网络教学的倡议,发挥技术资源优势为全日制教学提供在线教学资源。为应对疫情带来的教学方式调整,继续教育学院教学团队和技术团队梳理教学资源,争分夺秒地将网络课程转换成全日制学生可便捷访问的文件格式,首先为护理学院和瑞金检验系的全日制学生提供共享网络教育课程,并全力配合全日制网络教学课程资源建设需求。上海交通大学要求通过网络教育形式开展“公共卫生基本知识”的“开学第一课”,也是由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共同承担的。在疫情严峻的日子里,学院技术部全体人员每天坚守在课程录制现场,仔细做好课程录制前后的场地与人员消毒措施,许多来自临床医院的医生们也由衷地称赞录播室的各项消毒保障措施十分到位。

继续教育学员一线抗疫

鼓励学生参加抗击疫情一线,承担责任。在武汉抗击疫情最前线,活跃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学员的身影。35岁的2019级护理专业学生房盈来自瑞金医院麻醉科工作,她响应号召随队出征武汉抗击新冠疫情。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学员沈华来自松江中心医院,他在1月23日就悄悄报名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尽管最终没能去武汉,但他从年初五开始就一直职守在重症病房,好多天都没有回家。除了日常近距离查房和抽取患者动脉血以外,他还非常注意观察患者情绪,帮他们做好情绪管理。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学员王琴梅等也是坚守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线,每天都要为居家隔离的居民们和社区其他居民提供上门诊疗服务。此外,学院2019级护理专业的郭锋波、杨敏、郭坤、白茹燕四名医护人员坚守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发热体检等抗疫一线,各地的学员们纷纷用他们的青春热血践行着医者的使命担当。

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捐赠物资接收证明

安陆市中医医院捐赠物资接收证明

谷城县妇幼保健院捐赠物资接收证明

在号召继续教育学院广大党员自愿捐款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浦川海、高端培训部主任冯昕宇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号召和动员培训学员们开展爱心捐赠,筹集一切对防空疫情有助的资源,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药械大健康高级研修班的王赫学员负责的上海夏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琳芭康复平台是一个有效链接淋巴水肿治疗专家和患者的平台,平台于2月初发起了一场“送口罩”公益活动,向每名注册会员免费赠送四只一次性医用口罩。此项公益活动目前已经进行三十多天,累计赠送口罩给淋巴水肿患者达1000余人。在班主任黄素权老师的共同协助下,王赫学员还主动为缺少患病检测设备的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妇幼保健院、孝感市安陆市中医院和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各捐赠了一台疫情监测所急需的RP500血气分析仪,总价值100多万元。这台设备不仅可以大幅提升患病检测效率,更是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抗“疫”人员倍感温暖,再添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作为继续教育学院非学历教育培训班的学员,王赫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疗大健康产业从业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当前正处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形势复杂严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所有成员将继续以坚定的信心,同心协力,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