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在战“疫”中熠熠发光
2020-03-05 浏览( 来源:市一组织处 
 撰稿:
 摄影:

今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1963年的今天,《人民日报》在头版刊登了毛泽东主席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那天起,雷锋这个名字就刻在亿万人民心中。这名22岁的年轻战士,影响塑造了无数中国人的心灵世界,成为承载一代代人理想信念的精神丰碑。今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还在肆虐当中,市一党员用责任与担当,传承雷锋精神,展示党员风采。

 

http://www.mod.gov.cn/education/attachement/jpg/site21/20180305/161f633191f48060080633.jpg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孙文兰是医院老年科的医生,共产党员。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开始爆发后,她积极报名疫情咨询、发热门诊,得知医院组建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她主动报名驰援武汉。她说:“我是党员,应该去的,之前就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从来没有经历过,心里有点不确定,但是按照要求做好防护,大家在一起,互相帮助,没问题的!”

孙文兰的丈夫是医院泌尿科医生蒋君涛,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刚刚完成支援遵义的工作。医院全面抗击疫情以来,蒋君涛主动报名了作为上海四大“重点防治中心”之一的医院松江南院发热病房的工作,并入驻发热病房。得知妻子孙文兰将代表医院驰援武汉,他说:“响应医院的号召到第一线去,是应该的,我支持她,家里的孩子我会带。”妻子孙文兰援鄂出发当天,蒋君涛没有到现场送行,此时的他又穿上隔离服,进入发热病房值班。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两个“应该”是两位共产党员应对疫情最坚定、最质朴的语言,他们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疫情一线,最美素颜

在市一医院发热门诊,6A的护士与其他科室的护士姐妹一直参与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工作时间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中间出来吃饭休息时才脱下隔离服。长时间穿隔离服和防护口罩,会在他们脸上留下深深的压痕,有的甚至出现了压疮。但平时这些爱美的姑娘没有丝毫在意,简单的处理后又戴上防护口罩积极地参与到救治的工作中去。从她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护士的责任感使命感,她们有的主动请战,在12小时密封的防护服里,任汗水淌下、睫毛凝霜。她们比任何人都清楚,过度疲劳在这个时刻意味着什么,却把自己关在留观室里,让晚饭凉了又热。他们知道他们做得多做得好就能让身边人安全安心,正是这群普通人的逆行,为我们的家院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护墙。

这群可爱的护士姐妹,这些抗击疫情中的最美素颜,他们身上所具有的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坚定的信念,正是雷锋精神的最好写照!

 

疫魔面前,我们不退

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156名队员,坚守初心、勇挑重担、冲锋在前,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在战“疫”一线,他们冲到危险的第一线,主动请缨收治病人。

武汉雷神山医院的防护级别要求很高,在正式诊治患者前,医护人员需要提前穿戴好防护服,全部严阵以待;厚厚的防护服,一层又一层,防护服需三十分钟左右,穿三层:工作衣、一次性手术隔离衣、防护服、口罩。有时候,往往让他们刚套上衣服已热得满头大汗,护目镜和眼镜上布满雾气,因为破损而提前更换下来的手套更是像泡过水一样潮湿。队员们分工明确,有人负责打电脑开医嘱,有人负责使用米聊和对讲机与病区内医生沟通联系,了解病人情况和使用药物,及时开具治疗方案。由于雷神山收治的病人病情更重,往往会伴随其他疾病,需要更耐心仔细地去了解他们的病情。援鄂的日子里,市一援鄂州医疗队相互配合,紧密团结,充满信心,并肩战斗!

把“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执业信念和高尚的精神最求转化为援鄂一线的站“疫”工作,体现在平凡的医疗救治工作中,作出医务人员应有的贡献,这是对雷锋精神的生动诠释!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时期,市一广大党员主动站出来,紧握雷锋精神的“接力棒”,与病毒“较量”,让雷锋精神在战“疫”中熠熠发光。党员有担当,市一有力量,胜利在前方!

 

2020年3月5日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