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交大医学院委员会积极投入防控疫情战斗
2020-02-24 浏览( 来源:民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 
 撰稿:
 摄影: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新冠病毒肆虐,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党中央发出号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批又一批英勇无畏的医务人员冲往一线,成为“最美逆行者”。民盟中央和民盟上海市委也向全体盟员发出倡议,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民盟交大医学院委员会也积极响应,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投入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

瑞金总支的盟员杨之涛,是瑞金医院医务一处副处长,作为上海援鄂医疗队一员,已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开展重症新冠病毒肺炎救治工作,发挥感染专业特长。赴鄂前他也一直坚守在瑞金发热门诊的第一线指导并参与建设工作,参与接诊了瑞金医院确诊的第一、二例新冠肺炎患者。在进行医学观察期间,他也没有停止过工作,而是搜集整理各种发热门诊的信息资料,然后报送给区卫健委和疾控中心,同时协调专家参加远程会诊,坚持着非常时期的非常状态。

在上海坚守阵地的医务人员中还有很多盟员,从上海拉响疫情警报那天起,很多盟员都踊跃报名参加发热门诊工作,瑞金总支的林琳、魏坚、陶凤来、陈憩,九院支部的陈福祥、王健、吴嘉骏、张阿莲,仁济支部的徐迎春等医务人员,一直坚守在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防疫重地,在一线夜以继日地辛勤工作着。

九院支部盟员,急诊科医生吴嘉骏在参加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过程中,发明了“一次性防飞溅隔离巾”,有效阻隔气溶胶,在临床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方便医护人员实施临床治疗,可显著降低手术和操作过程中的感染暴露风险,有效地为医护人员提供安全防护。

疫情之下,没有谁是局外人。面对严峻形势,广大盟员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自身工作。除了奋勇在抗疫一线的盟员外,还有大批盟员以自己的方式为战胜疫情贡献一己之力。狄文主委身为上海市母婴安全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联合上海产科专家发布《妊娠期与产褥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上海专家建议》,供各医院根据实际情况使用。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解读疫情期间妇科肿瘤的诊治策略和患者管理”、“疫情之下,化疗患者如何自我管理?”等科普教育,并作为市政协委员向市政协提议长三角联动,组建突发疫情联合处置指挥部,实现医疗信息及资源共享。校本部支部陈广洁主委撰写了“细胞因子风暴与疾病”,刘畅盟员参与制作5部熊猫博士系列《抗疫情儿童科普片》;仁济支部李鹤主委作为医院抗疫专家组成员发表了中医药抗疫的科普文章;新华支部马杰主委提出“避免人员聚集,社区发放口罩”的建言被采纳实施,王树云盟员在网上平台开讲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院内感染防控及社区个人防护”。医学院的盟员老师们竭力做好延迟开学的准备,精心组织,积极研发,为即将上线的微课程、网络直播课程系统等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做好学校师生数据统计排查。许多盟员放弃休息,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民盟交大医学院委员会积极响应民盟中央的倡议,发出了“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抗击新冠肺炎募捐倡议书,号召盟员凝聚共识,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发挥优势,为阻击疫情献策出力,奉献爱心,积极捐献款物。各支部通过微信群转发倡议书,得到了盟员们积极响应,特别是许多退休盟员虽不能前往抗疫一线,但捐款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热情高涨,短短24小时,5个支部,163名盟员,共募集了52700元捐款。80多岁的原病原教研室杨惠珍老师虽身居海外,也特意发来微信,表达了一个老盟员的关爱和觉悟,结合自身参与流行病防治工作体会,还在当地做起义务宣传咨询工作。每一份善款都饱含着盟员们对疫区同胞们、医务同行们的牵挂和爱心。涓流汇沧海,积土成山丘,份份爱心折射出盟员浓重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医学院委员会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力量,盟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援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立足岗位和自身特点,发挥着光和热,描绘出一幅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全民携手共战疫情的感人画面。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