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 我在一线】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党支部、北部门诊党支部
2020-02-10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编者按】“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是严明号令,更是有力动员,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为了及时记录和展现医学院系统抗击疫情中的党员风采和感人事迹,医学院党委宣传部现推出“我是党员 我在一线”主题专栏,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心声。

讲述人: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党支部、北部门诊党支部,党员71名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药学党支部联合北部门诊党支部中医科结合当下疫情发展态势及保障临床一线的迫切需求,共同拟定配制了“养正辟秽茶”,为一线战“疫”者筑起“防火墙”。

“随着疫情不断发展变化,一线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地高负荷工作,承受着体能、心理等多重压力。”一院临床药学科主任范国荣说,“确保一线医务人员的健康安全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

一院北部门诊党支部书记、中医科主任王松坡表达了配置药方的初衷:我们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兼顾到上海患者发病情况和上海气候特点等综合因素,和药剂支部人员反复论证,确立了“解毒利咽、运脾养阴”为治则的“养正辟秽茶”茶饮方。希望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和整体调治优势,为我们冲在第一线的同事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据悉该方运脾宣肺、养正解毒,用于预防从口鼻上袭之邪,可供临床一线医护人员代茶饮用,能起到一定保护作用。由于正值春节期间,中药货源紧张,部分饮片供不应求,临床药学科党支部书记吴佳琪积极与多方联络,在最短时间内筹措了足量的配方饮片。中药厂方来不及提供分装服务,临床药学科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与中药房的同志们就主动报名参与分药团队,时间紧急,我们只能以传统的戥称手工分量,自行包装。一天内即完成了首批近1000包茶饮,之后每天也能提供约近千人份的茶饮,供给一线医务人员服用。

收到这份 “防疫利器”,一线医务工作者普遍反映良好。只要一线医护有需求,我们会继续努力,为一线战“疫”者筑起“防火墙”。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