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 我在一线】沈剑箫:脑子里就剩下“责无旁贷”四个字
2020-02-05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编者按】“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是严明号令,更是有力动员,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为了及时记录和展现医学院系统抗击疫情中的党员风采和感人事迹,医学院党委宣传部现推出“我是党员 我在一线”主题专栏,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心声。

讲述人:沈剑箫,仁济医院肾脏科医师,党龄9年

1月22日,仁济医院组织来自重症监护科、呼吸科、消化科、肾脏科、血液科等大内科医护人员召开隔离病房动员大会。“中青年”“男性”“中共党员”,听见领导提及的关键词,就在一瞬间下定了决心:我要报名!我完全符合这些要求,肯定得第一批就上,当时脑子里就剩下“责无旁贷”四个字。

我可能“运气”比较好,4天的班上接诊了4名确诊患者,但也不必因此觉得太神秘、太可怕。如今无论是诊断、转运还是治疗,上海都有非常完备的公共卫生体系做坚强后盾。在隔离病房的几个深夜里,我对医学又有了崭新认识,它是科学,也是人文。隔离病房内的患者和我们,都是一样的人,能给予言语关怀,或许我们最终还能成为朋友。19岁的小白是我在隔离病房收的第一例疑似患者,最终也被确诊,在转去金山治疗后,他仍会通过微信和我聊上几句。今年春节都没有时间给自己买礼物了,但这些患者的一声“谢谢”,就是最好的礼物。

从隔离病房出来之后我就主动自我隔离了,怕影响老人,也怕影响老婆和她肚子里的宝宝。隔离结束后我又回到了本职岗位——血液透析中心,继续平常而繁忙的工作,同时等待隔离病房的再次召唤,或许再过几天我又要回到“战场”了,这一次,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