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儿童精准医学国际论坛在沪开幕
2019-12-09 浏览( 来源:儿童医院 
 撰稿:
 摄影: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全面提高儿童健康水平,促进儿童健康发展,12月6日上午,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主办,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精准医学专业委员会承办,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协办的“第四届儿童精准医学国际论坛”在上海开幕。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多个国家的知名专家,以及300余位国内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举。各路分别就精准医疗实践和大数据管理研究等议题,交换中外学术观点和论据,开展东西学术碰撞和交流。

健康是民族昌盛、国家富强的基础,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发展基本方略。上海市妇幼保健协会会长李善国表示,儿童是实施健康中国规划和战略发展的重要群体,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我国每年要新增约90万新生缺陷儿,大部分新生缺陷儿都是遗传病,作为能够从基因组学层面上对疾病进行更加有针对性的治疗的精准医学,在新生儿缺陷防治领域将大有可为。精准医学时代的到来为儿童疾病的治疗带来了新的希望,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儿童医学的发展,更好地助力健康中国的实现。

上海市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认为,精准医学从根本上摆脱长期以来的“一刀切”方法,遵循因人制宜的思想,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使治疗更具针对性、安全性和有效性。精准医学的特点决定了其在儿科领域,在儿童出生缺陷、先天性遗传疾病、儿童恶性肿瘤等疑难复杂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中拥有广阔前景。

近些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陆续颁布的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等文件都将“精准医学”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重点规划。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会长于小千表示,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于2018年成立精准医学专业委员会,她的成立推进了精准医学技术在妇幼健康领域的应用,有利于加速妇幼健康和精准医学技术的临床转化,是协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处长张勘表示,儿童医院近年来不断加强基础研究、促进临床研究、发展转化研究,在大力推动临床个体化医学发展、积极破解临床诊疗难题方面所做出的贡献。他希望儿童医院能够继续做好做实儿童精准医疗的创新与转化,并且逐步探索出适合我们中国国情的儿童精准医学道路,为促进儿童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强调,附属儿童医院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大家庭中的重要份子,在儿童精准医学研究领域走在国内前列。她提到,医院在多个科研平台共同助力下,实现了医疗水平、科研水平跨越式提升,特别是在罕见疾病的基因诊断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研究工作。她相信,这些新的科研平台的建立将有力地提升医院科研能力,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临床技术的发展,为儿童健康增进福祉。

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郭永瑾表示,今年以来,上海市委市府已经将临床研究工作作为三级医院向研究性医院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已经将临床研究提高到三级医院发展的全局性的、战略性的高度,这为医院进一步完善临床研究体制机制、建立和培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完整的临床研究支撑体系提供有力保障。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上海市儿童医院作为国内儿科医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为推动儿童卫生健康事业不懈努力。感染是危害儿童健康的一大难题,重症感染更是严重威胁着儿童生命健康。为促进我国儿童感染免疫与重症领域科学研究的发展,更好地为儿童服务,医院积极组织筹备,并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鼎力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儿童感染免疫与重症医学研究院”于当天正式成立。研究院是医院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院的建立将有力地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医院在儿童感染免疫与重症医学领域的研究水平,助推上海儿科医学领域的新一轮发展。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