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2019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大赛顺利举行
2019-12-05 浏览( 来源:研究生院 
 撰稿:袁俊
 摄影: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旨在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医学拔尖人才,尤其是为临床一线输送具备医、教、研全方位综合能力的卓越研究型医师。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切实提升专业学位培养质量,研究生院通过持续地完善临床案例库建设,不断加强学生的临床思维训练。11月29日上午,临床/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大赛在医学院东9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医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艳、北大医学部研究生院副院长崔爽、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贾金忠、复旦大学外科学教授蔡端、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外科学教授邹扬、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莉、医院管理处处长邵新华、附属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医学院副院长朱亚琴、附属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教育处处长刘玮出席大赛并担任评委。大赛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梅文瀚主持。

董艳在欢迎辞中指出,临床案例教学是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建设适用于医学研究生的临床案例库至关重要。在去年成功举办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大赛的基础上,本次大赛继续得到了各附属医院的大力支持,共征集案例162份。经过由医学院组织的专家组初赛函评和复赛答辩,最终10位参赛者脱颖而出。值得一提的是,决赛选手中,除资深的临床教学骨干教师以外,有四位是在培的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这也是研究生院始终将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目标定位于临床医疗、教学、科研能力全面发展的可喜成绩。她希望通过本次大赛,一方面展示医学院案例库建设的质量,另一方面也请北大医学部领导、医学院资深专家以及本科教育与毕业后教育管理部门,从不同角度,给我们提出持续改进与完善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十位参赛者在随后的比赛中分享了各自的教学案例。看似轻微的眼球挫伤却隐匿严重的眼球破裂;外院连续两次肠旋转不良手术无效最终发现先天性十二指肠膜状闭锁;从球员受伤后的断牙处理引出牙撕脱性损伤的正确诊疗流程;二胎政策后妊娠合并子宫破裂患者的陡然上升与尽早识别和及时抢救;康复评定与肌动学在肩袖损伤患者康复中的意义;通过妇产、检验、临床病理多学科合作将异常子宫出血最终锁定Lynch综合征诊断。每个案例都紧扣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技能培训细则,提出了明确的教学目标,通过巧妙的案例设计和以提问为引线的递进式分析方式,结合病例本身展开临床发散性与聚合性思维,并恰当地解释疾病机制和引用循证医学,启发性地提出疾病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与未来方向。

与会专家对每位选手作了精彩点评。邹扬教授指出,选手的共同特点是表达清晰,案例撰写质量明显高于往届比赛。但与本科教学相比,研究生案例库建设尚处探索阶段,内涵质量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蔡端教授回想在母校二医求学场景,不禁感慨万千。他欣喜地感叹道,看到年轻的师弟师妹们学有所成并致力于临床教学,倍感自豪。他也提到教学是有规律的,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希望年轻的教师们注重临床案例的日常积累,包括误诊漏诊的经验教训,并融入医学人文关怀和课程思政理念。崔爽老师在赛后的点评中指出,此次案例大赛教学定位准确,教学对象明确,临床思维展示充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批判性思想贯穿始终。特别值得赞许的是,选手们能结合国家大政方针,融合立德树人教育思想,在教学过程中传递医者的爱心、耐心与仁心。同时,崔老师也提出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教学理念。希望今后能更侧重案例的选择以及围绕案例拓展临床决策、医患关系、医学伦理教育,并进一步探索更能有效传递的案例撰写方法。

经专家评审,最终附属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冯竞仰医生荣获特等奖,另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胜奖8名(详细名单见附件)。

梅文瀚在闭幕辞中衷心感谢莅临大赛的领导与专家,以及各附属医院的积极参与。她希望研究生院在今后的临床案例库建设中能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汲取经验,持续改进,为我市乃至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实践与创新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附:获奖者名单

特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冯竞仰(眼科)

一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 邬文杰 施佳(儿外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 李金恒(口腔科)

二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 马燕红(康复科)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伍均(检验科) 孙娟娟(病理科)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 朱茜(妇产科)

三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李啸扬 王丽宁(血液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蒋萌(妇产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闵路琳 张敏芳(肾内科)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吴海燕(精神科)

优胜奖: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张静雯(超声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徐瑞达(骨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 何斌 杜健儿 周苗(麻醉与重症医学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 唐寅达 李世亭(神经外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 房兵 董婷(口腔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 朱黎明(消化科)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谢云(急诊科)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张佳(耳鼻咽喉科)

最佳组织奖: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教育处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