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市西南片高校研究生学术论坛 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极医源”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院顺利举行
2019-11-11 浏览( 来源:研究生院 
 撰稿:贺美娟、范怡伦
 摄影:

11月6日,2019上海市西南片高校研究生学术论坛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极医源”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院顺利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师生约400名出席了此次论坛开幕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教授、党委副书记施建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院分院常务副院长董艳教授主持。

上海市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机构于1994年成立,由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大学等19家高校组成。旨在进一步发挥上海市西南片区各高校的教学和科研资源,合作开展修读第二专业、跨校选课、实验设备共享、学术论坛等项目,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高办学水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极医源”研究生学术论坛自2011年起,已连续举办了八届。该论坛系研究生院依托学生会,由在校研究生共同参与的学术活动。论坛冠名取自于医学院精神“博极医源、精勤不倦”。这八个字源自孙思邈的《大医精诚》,提醒我们学医者在医学研读道路上既要有深度,也要有广度。每年一度的学术论坛为我校研究生搭建了一个可以拓宽科学视野,交流学术思想,启迪研究智慧,提高创新能力的学术交流平台,也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医与西医对话——肿瘤防治的进展与前沿”。通过中医与西医共同研究热点的深入讨论和精准对话,加强中西医结合科研成果交流与创新思维碰撞,推动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有效结合,促进中西医结合教育与研究的国际化发展。论坛分为专家报告和研究生论文交流两个部分。

本次论坛的举办恰逢其时。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医学研究生们作为未来中国医学领域的领军人才,更要走到时代和技术的前沿,通过学科交叉为医学研究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论坛上,胡翊群教授、施建蓉教授、王亚光教授分别致辞,期望同学们珍惜机会,认真汲取专家学者的精神财富,加强学术交流,激发学术灵感,创新科研思维,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科研能力。胡翊群副院长还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副院长葛芳芳一起为荣获本次大会论文特等奖的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苏鑫裕同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张华月同学颁奖,上海西南片联合办学办公室主任彭林元为优秀组织奖获得单位瑞金医院科技发展处颁奖。

专家报告环节中,大会分别邀请了四位学术大咖作报告,他们是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Michael Levitt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徐宏喜,华东师范大学步文博教授,我院Jan Vijg教授。报告人分别以“A Wonderful Life in Science”、“藤黄属植物抗肿瘤活性物质基础及机制研究”、“化学动力疗法:纳米化学与生物医学的融合”、“Single cell approaches in studying cancer and aging”为主题作了精彩的的专题报告。四位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科研经验,分享了关于中医与西医的现状以及未来医学研究愿景的报告,开拓了学术视野,为研究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经验。

研究生论文交流环节中,大会共收到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同济大学医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医学院校研究生的投稿共计190份,经专家组评审,遴选出2篇优秀论文进行大会报告交流,26篇进行分会场报告,31篇参与学术墙报展示和评比。

苏鑫裕和张华月同学分享了获得特等奖的两篇论文,引发了与会研究生强烈的共鸣,现场氛围活跃。在随后的分组学术交流中,来自校内外的26位研究生围绕其研究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和科研进展进行精彩演讲,并接受现场评委专家和听众的提问。专家评委从汇报者课题学术价值、汇报表现、幻灯制作等方面进行评分和点评,评选出口头报告一等奖4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3名。同时,论坛全天进行学术墙报展示,吸引了众多同学的观摩学习和投票。综合评委打分和现场观众投票,大会评选出学术壁报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6名。名单见附件。

本次学术论坛中,校内外研究生围绕中西医发展需求,认真聆听专家学者们的真知灼见,进行深入学习和探讨。由于研究生们的积极参与,论坛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已经成为拓宽科学视野、交流学术思想、展示学术成果、活跃学术氛围的学术交流平台,也是展现医学院学子风采、彰显学校办学特色的重要名片。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