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9级班导师聘任仪式成功举办
2019-10-17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汪奥丽
 摄影:李亦斐

10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9级班导师聘任仪式在交大闵行校区举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学指委秘书长唐华,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王兆军,教务处副处长蒋益,学指委副秘书长刘天法,医学院各二级学院、培养单位负责人,2019级班导师及辅导员,学生代表等50余人出席仪式。

会上,唐华首先做了班导师专题工作介绍,全面回顾了九年来医学院本科生班导师工作情况。九年来,医学院以思想引领为核心理念,不断丰富工作载体,提升内涵建设,探索班导师的工作机制。2012-2018年申报班导师文化创建项目700项。目前,班导师受聘人数超过150人,工作队伍不断壮大。三个班导师工作室、一个工作中心的建立和启用,确保了配套设施和管理服务的有效联动。她表示,通过医者品格培养、激励机制强化、双师联动构筑等途径,班导师与辅导员合力育人机制已实现思政教育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同时,依托“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理念,班导师的工作展望也有赖通过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努力来实现。

聘任仪式环节,吴韬宣读2019级本科生班导师聘任名单并颁发聘书,来自11家二级学院、培养单位的23名医、教、研、管中坚力量加入本科生班导师队伍。

会议交流发言环节,医学院十佳班导师代表黄雷老师率先发言。她指出,在新时期,班导师工作仍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要求、以“德育为先、关爱为本、能力为重”为工作宗旨,结合医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助力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养成。她认为,了解是育人的基础,“教育绝对不能高高在上,一定要目中有人,走进学生的世界”;交友是育人的方式,班导师需要了解同学们教学、生活上的诉求,通过关心与帮助,与同学们建立友谊;活动是育人的载体,通过人文关怀、科研养成、专业导航、创新激励等方面的活动,班导师工作旨在达到专业导航、思想引领、科研启发的育人目标。

接着,附属瑞金医院邵洁老师作为新聘班导师代表发言。她提到,在她日常工作中涉及到临床,科研,教学管理等多方面工作,但她最关心的还是学生培养工作。今年她主动请缨,参聘2019级班导师,她坦言,担任班导师这一工作很有挑战,她虽有担心,但也有信心,她相信只要用心对待工作、用爱关怀学生,参与学生的成长,学生们一定会在这一过程中有所收获,同时对于班导师而言,也是一种自我的成长。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李萍代表二级单位发言。通过与学生的接触,她发现当前医学生价值观多元化,富有质疑和探索精神;虽心理认知成熟,但也存在沟通能力欠缺、心理稚认知早熟与稚嫩的矛盾;虽富有创新精神,但由于专业与知识等限制,也存在着思维固化的矛盾。因此,在进行班导师的选拔时也有所侧重,通过组建青年班导师团队,提高知识与教育的传承性。目前,青年班导师团队已成为教学交流与学风建设的主干力量。

来自2019级临床医学五年制的张昊亮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在同学们成长的关键节点,班导师制度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同学们的医学生涯指引领航。医学是神圣的,医学的求学之路是漫长而艰辛的。在导师们的谆谆教导下,同学们必将乘风破浪,践行“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院训,做到“医术精”、“医心诚”。

吴韬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回顾过去,九年来交大医学院班导师机制所获成绩喜人。班导师与辅导员两支队伍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把立德树人渗透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发挥“1+1>2”的效应。学院高度重视支持班导师工作,来自医、教、研、管各领域的中坚力量不断加入班导师队伍,倾情参与这份充满正能量的育人事业,为医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他和与会人员分享三点希望:一是牢记为党为国为人民的育人使命,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坚持双师联动,医路领航,通过教育舞台、讲台与临床平台三个平台实现“三全”的教育目的;三是坚持文化育人、教学相长,致力卓越医学人才的培养,形成亦师亦友的教学氛围与自由多元的文化环境。

聘任仪式结束后,2019级班导师们进入各班,与医学新生们就学习、生活、职业等方面的问题开展面对面交流。自此,2019级班导师工作全面铺开。医路漫漫,有师为伴。相信在班导师制度之下,医学生们必将更快成长为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