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成功举办现代医院护理管理高峰论坛暨护理管理核心胜任力培训班结业典礼
2019-10-01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2019年9月28-2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与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共同承办的现代医院护理管理高峰论坛暨护理管理核心胜任力培训班结业典礼成功举办。国家卫健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俊华、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秦净、上海市护理学会名誉理事长翁素贞、上海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吴宏等领导应邀参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护理学院院长吴正一出席会议,来自复旦大学、海军军医大学等兄弟院校专家领导及各附属医院的护理部主任、护理学院师生约四百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大会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洁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护理学院院长吴正一致欢迎辞。吴正一在致辞中向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在党中央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全面部署下,新时代背景对护理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积极鼓励创新思维,加强护理教育资源建设,加快人才培养,拓展科学研究,以全球健康的高度去思考护理学科的发展和未来;要用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拓的思维、更加协同的理念助力我国护理学一级学科建设,助力各院校护理学科、护理学院与附属医院临床护理工作的协同发展;要提倡护理管理实践与护理学科建设的有机结合,让更多优秀护士脱颖而出。

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护理创新发展研究所成立仪式。由吴正一代表医学院宣读了有关批复,宣布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护理创新发展研究所成立,所长由章雅青教授担任。

随后,上海市护理学会名誉理事长翁素贞、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秦净先后致辞。翁素贞在致辞中希望护理管理者要努力钻研护理管理新问题,用信息化和人性化等新理念提高护理管理者主动思考、积极探索和转变管理思维的能力。秦净在致辞中指出,护理既是科学,也是艺术,当代的护理既需要护理专业,更需要呼唤护理精神,要以护理精神引领护理专业的发展,从而实现维护全民健康的根本目标。

大会主旨报告部分,国家卫健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张俊华详细介绍了中国护理管理人才培训项目的情况。该项目旨在通过理论知识、管理能力和授课能力的培训,努力推动优秀护理管理人才队伍的培养。

上海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吴宏以“上海护理事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为题,对上海护理事业近年来取得的成就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上海未来将在切实加强护士队伍建设、提高护理服务质量等七大方面入手,凝聚护理人员向心力,共创护理美好明天。上海市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博士生导师阮洪以“管理者的自我成长”为题,结合自身成长的历程给大家讲述了刻苦、创新是成为一个好的管理者的必备条件,作为一个合格的护理管理者要有恒心、恒念,时刻关注环境变化,合理安排好任务。上海交大医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护理创新发展研究所所长、护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章雅青教授做了“护理学科的建设与思考”演讲,通过翔实数据分析2018年我国护理学一级学科调研结果,指出了在学科资源、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建设和科研综合实力方面存在问题,提出了明确学科定位、重视师资引育、加强人才培养、拓展科学研究、加强社会服务的建设性举措。海军军医大学护理学院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桂莉做了题为“城市灾害救援中医院过负荷能力建设”的演讲,向在座听众介绍了在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护理的工作模式如何在短时间内转变,使之适合应对紧急情况的路径。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美国护理科学院院长张玉侠的演讲题为“医院战略下的专科护理管理人才的培养及管理”,她提出了高级护理实践与具有中国特色的临床护理专家(CNS)概念的专科护士的职业发展路径,一流医院要有一流的护理,有“为”才有“位”,护理创新能力也影响诊疗的能力,所以护理要营造运营管理、服务质量、创新能力“三位一体”的理念。附属新华医院护理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姜丽萍的演讲题为“项目管理模式在临床护理的开展与应用”,她提出,一个成功的护理管理项目具备成本、时间和质量的三要素,护士长必须控制好到这三要素,学会和不同部门沟通好、协调好,融入团队建设和文化建设,才能把病房管理好。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博士生导师侯黎莉则从护理信息化发展探索为切入点,向在座听众分享了护理信息化发展的历程及国内外发展的现状及所在附属九院近年来的成功探索经验。她提到,信息化的初衷就是准确、安全、便于追溯,最终服务于患者。

圆桌讨论由附属瑞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方琼主持。来自华东医院程云、附属仁济医院杨艳、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方芳、附属儿童医学中心陆红和附属国际妇幼保健院李红等五位护理部主任围绕“护理管理管理核心胜任力”做了互动交流,提出了加强团队领导力与注重个人情商发展并进的成功经验。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林炜栋做总结点评。林炜栋表示,今天的论坛是一场学术盛宴,能够邀请到本市如此多的护理专家出席,代表着大家对护理管理未来的期许和对护理工作的重视,对各位演讲嘉宾的精彩致辞和学员的刻苦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借此机会多交流、多分享,促进护理学科理论与实践之间的一体化发展。

9月29日进行了本期培训班的优秀实践案例决赛。来自13家附属医院33位学员案例初选出的8位优秀护士长学员作为学员代表进行了实践案例现场展示。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袁长蓉教授、交大医学院医管处处长邵新华、交大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铿、附属瑞金医院医务处处长、卢湾分院院长陆勇、附属新华医院医务处处长江来担任了专家评委。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丽莉、附属仁济医院南院护理部主任栾伟主持了决赛。经过大众投票和评委评审的激烈角逐,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的王悦平护士长荣获大会优秀案例一等奖(获奖名单见附)。颁奖仪式中,吴正一副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向各位获奖学员表示祝贺,希望大家以临床问题为导向,以临床护理研究促进护理实践,以护理实践推动临床护理研究,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共同为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上海建设和上海交医护理学一级学科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附:优秀实践案例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王悦平:《延续护理管理模式对口腔颌面头颈肿瘤出院带管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第九人民医院)

二等奖:

邵鹏:《俯卧位通气治疗的新业务开展计划》(仁济医院南院)

忻笑:《肿瘤科护理全程全症状管理团队建设》(瑞金医院)

张婷:《“生命小卡”在血透患者院间转运安全和流动血透时的应用》(仁济医院)

三等奖:

丰玲:《思维导图在新护士规范化培训的压力性损伤护理临床教学中的应用》(同仁医院)

徐颖:《护理信息化建设在护理质量持续改进中的应用及成效》(瑞金医院)

段晓磊:《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深静脉置管维护管理》(第一人民医院)

顾文:《信息化管理在妇科恶性肿瘤患者手术后VTE预防中的应用》(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