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仁济医院成功实现国内首台达芬奇肠癌根治术直播覆盖长三角地区
2019-07-25 浏览( 来源:仁济医院 
 撰稿:秦骏
 摄影:

7月25日上午10:30至12:00,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东院的一体化手术室内,胃肠外科科副主任钟鸣教授正在为一名65岁的女性患者实施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的直肠癌根治术。与此同时,几十名来自上海以及长三角地区的外科医生在位于仁济医院东院内的实训中心以及位于宁波杭州湾的仁济医院宁波医院内,同时观摩了这台手术。这是国内首次实现5G网络下达芬奇机器人肠癌根治术手术画面的全高清直播,宁波地区的医生“足不出户”就可享受5G网络下同步同质手术示教。

手术中,钟鸣在控制台娴熟地操控床旁机械臂在患者体内进行精细的操作。与此同时,在跨度近160公里的两院区三个教学点,钟鸣和分会场负责人主任医师徐庆以及仁济医院宁波医院分会场负责人副主任医师周鸿与观摩医师相互提问与交流。两院区三个教学点的医生们同时共享超高清手术画面,并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学员们注意到:此次直播,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中视野更大更清晰,术中局部放大更方便,对于患者血管以及神经的保留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我们曾尝试过3D、虚拟现实(VR)技术的手术转播,但是受限于网络传输技术,画面清晰度、流畅度都很难达到手术教学规模化培训的需要。”钟鸣教授介绍,此次在5G强大的带宽保证下,不仅手术视野清晰,且色彩在直播中也得到了完整精准的保留,实实在在缩短了学员和主刀医师之间的距离。

杨思医院普外科主任王辉表示:机器人手术平时看不到,这次5G实况转播,如同亲临现场,获益匪浅。云南开远市人民医院医生余蒙希正好在仁济医院住院医师规培,他说,“如果不是这次5G直播,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看到这么漂亮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我想以后可能拿着手机就可以看上海的手术直播了。”

据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与4G相比,5G的超宽带、低时延、海量连接、高可靠等主要的技术特征可大大提升数据传输的效果。机器人手术直播中,相应的设备要求数据传输速率至少25Mbps(兆比特每秒),传输时延低于10ms(毫秒),才能够保证将手术现场全方位展现在医生眼前。5G网络可以帮助医疗界基本解决机器人手术数据传播需要。

“作为教学医院,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把最好的技术与同行分享。仁济医院实训中心始建于2013年,中心拥有微创动物手术室、各种高端智能模拟人和腹腔镜模拟器,可以模拟所有微创手术技能操作培训、手术团队临床情景模拟教学和各项专科技能培训。仁济医院优质的临床教学资源可以点对点的覆盖到仁济医院宁波医院和其他需要的机构,对带动当地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医疗教学质量的同质化发展意义深远。”仁济医院副院长夏强如是说。

仁济医院副院长张继东表示,作为优质医疗机构,要让手术机器人等计算机辅助人工智能这样的新技术传播到更多地区,让年轻医师学习更便捷更直观,要积极推动一定区域内的诊治更加规范。我们要不忘初心,率先响应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推动优质医疗资源集团化发展,更好的满足群众医疗服务需求。

据悉,近年来大肠癌发病率逐年上升,长三角地区约60/10万。仁济医院结直肠专业组在结直肠癌、炎症性肠病和盆底肛门周围疾病的诊治例数始终在上海市名列前茅,其中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比例超过60%,并于2014年起开展达芬奇机器人辅助结直肠癌手术及转移灶的联合切除,今年5月牵头成立了“长三角区域结直肠外科协作工作组”,在华东地区具有极大影响力。此次5G网络下手术直播成功有助于进一步规范长三角地区大肠癌的手术治疗,有利于医生们足不出户同步共享同质化的临床手术示教,惠及更多患者。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