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带队赴遵义开展专家、博士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9-07-20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程雅青
 摄影:吕卓诚

为进一步贯彻上海市对口帮扶贵州省遵义市“中央要求、遵义所需、上海所能”方针,落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遵义医科大学合作备忘录》有关精神,7月15日-17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专家、博士团一行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带队,赴遵义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来自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仁济医院、新华医院、第九人民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第一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8家附属医院和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2个二级学院的11位临床重点科室资深主任医师、博导携其博士生,一同参加了本次赴遵基层实践服务活动。

16E5F

15日下午,医学院专家、博士团一行抵达遵义后即赴遵义会议会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观遵义会议陈列馆,并前往红军山烈士陵园,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重温磅礴厚重的历史后,结合自身经历,大家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238C3

16日上午,上海青年志愿者助力脱贫攻坚赴遵行动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专家、博士团大型义诊服务活动在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门诊大厅举行。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邬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遵义医科大学副校长、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余昌胤,遵义医科大学副校长蔡善君,共青团遵义市委员会副书记陈柳霖等出席义诊活动开诊仪式。蔡善君在欢迎辞中对上海市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对革命老区、遵义市人民和遵义医科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随后邬斌讲话表示,上海和遵义都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两地的红色基因、红色血脉是共通的。上海团市委将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沪遵扶贫协作大局,努力为脱贫攻坚事业发挥好共青团的特色作用。最后吴韬讲话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前期与遵义医学院长久合作的基础上,经友好协商、双方确认,于今年3月共同签署新一轮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加强与遵义医科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以期切实提升遵义医科大学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共同促进学科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支持革命老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积极助力遵义打赢脱贫攻坚战。希望通过志愿服务、交流互访等,书写上海与遵义、交医与遵医新的合作篇章,帮助提高当地医疗卫生水平,更好地造福百姓。

开诊仪式结束后,来自医学院的专家、博士团成员携手当地医护团队在遵医附院门诊大厅开展义诊服务活动,涵盖感染科、风湿科、普外科、肿瘤科、麻醉与重症医学科、眼科、骨科、妇产科、新生儿科、小儿心胸外科等多个科室和专业,实力强、规模大、水平高。现场人潮涌动,当地众多群众慕名前来问诊,专家、博士团成员为广大市民细心检查、耐心释疑,服务当地民众共计400余名,获得广泛好评。

义诊活动结束后,专家、博士团成员分别走进遵医附院近15个科室开展了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学术讲座等工作。

17日,医学院专家、博士团一行走进正安县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正安县委副书记范德武、副县长李国文、县人民医院院长郑维辉、副院长冯光进与医学院专家、博士团一行开展座谈交流。在听取当地医疗卫生情况介绍后,医学院专家一行结合自身专业情况畅谈帮扶工作设想与思考。同时,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表示,当前是正安县脱贫攻坚工作关键时期,希望通过此次医疗帮扶交流活动,积极、深入了解当地需求,结合前期交大医学院及各附属医院与正安已对接的、已有基础的工作,尽可能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打造常态化医疗帮扶品牌,以上海的医疗资源、用交医的真情实意,精准助力正安县脱贫攻坚工作。最后,李国文对交大医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提出后续共同思考创新“1+1+N”的医疗帮扶模式,进一步开展结对帮扶、整体帮扶工作,深化东西部协作。

18FD2

之后,医学院专家、博士团一行兵分两路,一部分专家、同学走进正安县人民医院感染科、ICU、普外科、肿瘤科、眼耳鼻喉科、脊柱外科、儿科、心血管内科开展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一部分专家、同学前往正安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瑞濠街道,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家非常欣喜地看到正安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和显著成效,更加深刻地感知到党中央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勇气和决心。

同时,来自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的主任医师汪朝阳协同其博士生对正安县近80名贫困儿童进行了眼科疾病筛查,还特别对一位去年筛查中发现眼疾、接到上海开展手术的小朋友进行了回访与全面细致的复查。

上海和遵义既有红色血缘,又有历史渊源,2013年中央明确上海对口帮扶遵义后,两地心手相连,交流合作更加密切,山海情谊更加深厚。今年5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志赴遵义市、正安县考察扶贫协作时指出,要全力以赴助力遵义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希望两地共同用好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平台,携手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在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中加快两地发展。交大医学院将秉持医学初心,以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围绕国家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据悉,作为医学院社会实践工作的一项创新之举,今年是团委第三年以“博导+博士生”组合形式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旨在将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带教由“第一课堂”延伸至“第二课堂”,在基层服务和社会实践中对医学生进行思想价值引领和润物无声的言传身教,将医疗帮扶与育人树人有机结合,对于帮扶地、导师、学生,三者皆受益。师生在实践互动中既增进了师生关系,又做到了教学相长,在传授医学知识的同时,又传承了医学使命,明确了自身肩负的责任。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