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副院长吴正一带队赴西昌开展“东西协作,健康扶贫”医疗帮扶活动
2019-07-10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程雅青
 摄影:程雅青

为积极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工作号召,切实落实上海交通大学与四川省省校战略合作工作要求,发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医疗资源优势,履行交大医学院服务社会的使命,深化东西部健康扶贫协作,提升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促进西昌经济社会和谐协调和跨越发展,7月4日-7月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中共西昌市委、西昌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团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青年联谊会、西昌市卫生健康局承办的“东西协作,健康扶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专家团医疗帮扶活动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人民医院顺利开展。

此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青联会长,上海市医卫青联副主席吴正一带队,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院长徐兵,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党委副书记、医学院青联副会长张琛,医学院团委书记、青联秘书长游佳琳及来自附属瑞金医院、仁济医院、新华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胸科医院、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的20余名专家、青年医师一同前往。西昌市政协主席唐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军,市人大副主席刘贤康出席交医专家团一行欢迎仪式。

5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专家团赴西昌市医疗帮扶活动座谈会于西昌市人民医院举行。西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军,市人大副主席刘贤康,市卫健局书记、局长熊燃及市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座谈。会议由刘贤康主持。会上,唐军致辞。熊燃介绍了西昌市卫生健康现状,并提出包括“做起来——提高西昌市执业医师考试合格率”“引进来——指导和帮助建立3-5个省级重点专科”“送出去——接受西昌医务人员到沪进行规范化进修培训和医疗管理人员挂职学习”等帮扶需求,以期解决西昌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吴正一则表示,西昌是上海交通大学在四川的重要战略合作基地,通过此次医疗帮扶活动,交大医学院会积极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强增长、建机制,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尽最大能力帮助西昌市人民医院发挥在人才、学科、硬件建设的龙头作用,打造成为凉山州区域医疗中心,助力西昌医疗卫生事业进一步提升与发展。

5日下午,医学院专家一行在西昌市人民医院开展学术论坛。其中吴正一作《医教协同,人才强院——医院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报告,附属仁济医院检验科科主任、博士生导师李敏作《学科建设中青年人才成长的思考实践》报告,附属新华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穆嘉盛作《院内DRGs应用及建设情况的交流》报告,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沈征宇作《常见色素性皮肤病的诊断和激光治疗》报告。西昌市各医疗机构相关人员参加了论坛。

6日上午,“东西协作,健康扶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专家团义诊活动在西昌市人民医院门诊部举行,涵盖消化内科、内分泌科、普外科、泌尿外科、呼吸内科、妇产科、骨科、皮肤科、口腔科、检验科等科室,服务当地民众共计240余名,让广大西昌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获得广泛好评。

为进一步开展精准帮扶,切实有效地提供专业指导,医学院专家、青年医师深入各临床科室开展教学查房、病例会诊以及学术讲座。

在昌期间,吴正一一行还赴西昌市农村中心敬老院走访慰问。附属胸科医院党委副书记、医学院青联副会长张琛,医学院团委书记、青联秘书长游佳琳,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辅助生殖科主任医师、医学院青联理事金丽一同前往,看望了敬老院的孤残老人,考察了解当地公办养老机构的运营管理情况。张琛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青联表达了对老人们的问候和良好祝愿。随后,医学院青联向敬老院捐赠了一批家庭药箱、电子血压计等医护用品,送上一份真挚的爱心。敬老院的老人也以一曲精心准备的手语节目《感恩的心》回馈交医青联一行的关爱。

此外,医学院专家团一行赴西昌卫星发射控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暗物质和中微子探测实验室参观,进一步学习“艰苦奋斗、求实创新、团结奉献”的西昌航天精神和交大人“持之以恒、创新图强”的精神。

西昌市位于四川西南部,是全国最大彝族聚居区——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首府。为积极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到川访凉重要讲话精神,上海交通大学继与四川省签订省校战略合作协议后,在西昌建立合作基地,全方位帮扶西昌市建设与发展。在此背景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携手一道,积极实施“东西协作,健康扶贫”项目,连续三年组织专家团走进西昌开展医疗帮扶活动,以期提升西昌市医疗卫生能力建设。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