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健康与循证决策中心规划发展研讨会顺利举行
2019-07-01 浏览(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撰稿:
 摄影:

日前,由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办的主动健康与循证决策中心规划发展研讨会在交大医学院懿德楼101顺利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立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吴正一、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上海健康卫生委员会科教处处长张勘莅临会议。来自南京医科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11家兄弟院校和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新华医院、儿童医学中心、精神卫生中心的学者与会。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党委书记黄荣及各系主任和相关老师与会。

会议伊始,吴正一充分肯定了公共卫生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对卫健委、市疾控和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健康中国2030”和“健康上海2030”的政策号召下,医学院会继续支持公共卫生学院的发展,推动主动健康研究和转化落地。

李立明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循证医学》的报告。在全球大数据化时代的背景下,目前针对慢性非传染病的健康管理和建议都来自西方的研究数据。面对这一背景,中国医学需要从机制、技术和应用三大问题出发,建立可检索、可获取、标准化、可重复利用的中国特色大数据库。李院士从2004年开始,联合哈佛大学进行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收集来自10大地理区域、50万中国成年人群的数据,极大填补黄种人慢性病的病因学研究空白,奠定了中国乃至于黄种人群健康政策研究的循证基础。

杨胜利则从“数字医学”出发,提出数字创新改造医学,建立循证决策中心尤其需要智能科技。杨院士巧妙化用奥运五环,说明“主动健康”式的现代医学发展需要联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组学、环境表型和基因型、科学循证调控、智能医学学习系统5个关键环节,打造从诊疗到研究的流通式数字医联网。他认为,数字医联网是医学循证的核心载体,可以打破医学上的“信息孤岛”“数据烟囱”,实现医疗数据的互通互联和高效利用,推动医学研究和技术的双进步,弥补医疗系统中的资源不平等,极大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

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教授立足“推动基于队列的群体基因组学研究与精准预防”主题,强调主动健康需要精准医学,而精准医学需以预防为基。技术的进步推进了群体基因组学的研究,多基因遗传风险评分可以实现对遗传学数据更全面的监控。基于高质量人群队列,着眼于环境和遗传交互作用,开展宏观人群和微观组学相结合的跨学科研究,收集重大疾病的流行病学和群体遗传学数据,持续推动中国卫生医疗向前发展。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教授表示决策中心要联动科研院校和政府卫生部门,打好实用、革新、高效三张牌。据她介绍,目前上海卫生体系信息化建设已基本覆盖全市1400万户籍居民,数据涵盖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病。“大数据循证决策”正在对上海市的结直肠和结核等疾病筛查、禽流感的病因学分析、食源性疾病监控、居民期望寿命预测等工作产生积极影响,是政府医疗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处长张勘以《循证医学——一场远没有结束的医学变革》为题,说明绝大多数的临床研究并不能直接导向应用价值。因此,循证医学是开展高质量临床研究的理论基础,而高质量的临床研究又是循证医学证据的重要来源。张处长勉励临床科研工作者要始终坚持“创新与转化,整合与利用”的理念,以“Global localization”为指导思想,做好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特征循证医学建设。

复旦大学消化病研究所所长刘杰则以《基于大数据肿瘤诊断及治疗的临床研究和实践》为题,结合丰富的临床案例,介绍了依托大数据平台进行循证肿瘤诊疗已经取得的临床成效,为此挽救了无数晚期癌症病人的生命,这就将“肿瘤改造成慢性病”神话变成现实,这也体现了循证医学指导下“数据信息化+应用智能化”的重要性。

山东大学公卫学院副院长薛付忠以《数据驱动的循证医学设计与分析》为题,介绍了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的建设经验,并从研究院和卫健委合作的一系列重大资源平台建设和队列研究项目出发,结合大数据收集、汇总和分析中常见的各种混杂因素,辅以标准化操作流程和数学统计模型进行偏倚控制,实现高质量的循证医学建设,直接导向临床应用和产业孵化价值。

上海市浦东卫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宜民从“立足本土研究,助推政策转化”出发,结合成功案例,说明从临床研究到健康政策,政府需要的是实用化成果,由此实现最大化的社会经济效益。推动“Policy to Practice”,科研工作者应该以实用为指向,强化不同科研单位、科研院校和政府之间的强强协作,提高课题研究的转化率。

王慧教授着重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与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个人健康监测大数据云平台”项目的实施情况。该项目是由王慧教授牵头,联合5个课题组共计15家合作单位开展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年度立项项目,旨在联动高校、医院、研究所、互联网和云计算企业,打通产学医研,研发个人健康大数据的集成平台,为医疗及科研各类场景下的个人健康大数据采集、实现全国100万人的访问量及50万人的动态数据监测,在此基础上为数据处理与分析提供全链条、易运营及部署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共卫生学院将借此,持续推动健康大数据分析与循证决策研究,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公卫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系主任王朝昕从成立背景、主要目标和组织架构三个方面介绍了学院健康与循证决策中心规划,他着重提出决策中心将以大数据为要素,以循证医学为抓手,以实用为导向,以全面为目标,力求打通“data-evidence-decision”通道,做有社会经济效益的研究。

最后,黄荣表示,主动健康与循证决策中心在各界广泛支持下,将为产出高质量、有说服力的中国卫生政策研究而不懈努力。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