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评价研讨会暨第五期医疗健康与医院发展智库论坛顺利召开
2019-06-25 浏览( 来源: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 
 撰稿:
 摄影:

6月21日,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评价研讨会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第五期医疗健康与医院发展智库论坛在医学院懿德楼101会议室召开。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丹丹、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数据监测系统副主任史赢、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张光鹏、中国医院杂志主编郝秀兰等应邀到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吴正一出席活动,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各家附属的近70名人员参与了会议。

开幕式上,赵丹丹在致辞中对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充分肯定了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召开《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研讨会》的意义。他表示,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是公立医院改革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检验公立医院改革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尺,对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吴正一指出,绩效改革要不忘初心,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下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就是指挥棒,它指挥医院坚持公立医院的办院方向、体现内涵质量、引导、激励和约束公立医院的行为。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愿意为国家、上海对公立医院绩效评价做出贡献,同时也希望各级领导能够继续支持交大医学院,特别是在医院发展研究方面。

会议上半场由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国红主持。会上,赵丹丹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意见》的4个一级指标、14个二级指标以及55个三级指标出发,与参会人员分享了上海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经验以及对绩效考核指标的思考,并提出要科学界定三级医院的定位、注重未来信息技术和AI的发展方向以及考核注重指标的内在逻辑关系。史赢以《数据科学驱动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为主题,以三个故事为例,提出大数据本质是规律自现的、大数据是相对的、大数据是可延展和转变用途的以及大数据善于趋势分析等。同时,她还介绍了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数据收集进展情况以及在收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会嘉宾对医院绩效考核数据在收集和申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下半场会议由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丽莉主持。美国BrandeisUniversity副教授曾武以国际组织项目实施经验出发,和与会嘉宾分享了国际卫生筹资和医院改革情况。张光鹏做了《绩效考核与人才发展》主题报告,他以详实的数据对人员配备、人员结构以及人员激励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解析。同时他提出,要借鉴国际理论与经验,制定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借助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以及相关单项制度改革,使人力资源管理更加精细化。

圆桌讨论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处长邵新华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郑兴东、副院长郑军华、新华医院总会计师刘雅娟、同仁医院副院长章劲夫、中国医院杂志主编郝秀兰、苏州九龙医院副院长张苏华、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医疗卫生管理研究所所长黄丞、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许永国等对医院绩效考核和医药卫生改革相关话题展开了讨论。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