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90后”的对话——庆祝上海解放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报告会顺利举办
2019-05-20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
 摄影: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海解放70周年。5月18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指导,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主办的《让历史告诉未来——两代“90后”的对话——庆祝上海解放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报告会》于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顺利举办。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海军少将刘苏闽,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张云、颜宁、张晓宇、陈挥,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卓芳、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出席报告会。医学院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医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郭呈瑞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亲历解放上海战役的新四军老战士阮武昌、石龙海、黄迈飞和参加上海接管工作的新四军老战士丁柯、冯国樑五位老同志缓步上台。他们中,年龄最大的99岁,年龄最小的91岁。为了感谢老战士们为解放上海、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的丰功伟绩,学生代表上台献花,表达由衷敬意。

施建蓉代表医学院致辞。她表示,这是一堂特殊的思政课,90岁以上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报告团走进高校、走进90后青年当中,讲述当年亲身经历的革命故事,回首那段峥嵘岁月。两代“90”后对话,传递的是信仰,传承的是精神。让今天的大学生们更全面地了解70年前上海解放的这段史实,不仅是纪念,也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有助于青年一代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她希望在座的广大青年学子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从他们积淀的宝贵精神财富中汲取奋斗力量,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五位老战士分别作《浴血战月浦》《接受新炮战上海》《我所经历的上海战役》《解放日报创刊记》《人民币进上海》的精彩报告,带领现场听众回到了70年前解放上海战役的烽火岁月之中。老战士曾经做出的卓著功勋、现场展示出的精气神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


青年学生聆听了报告后深受感染,现场进行了交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90后,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新征程中接续奋斗,跑出更好的成绩,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上海、更加富强的祖国而不懈努力!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