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心理健康月开幕式暨《人间世·笼中鸟》线下访谈会顺利举行
2019-04-23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张迪 王芳
 摄影:缪青

4月22日,医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心理咨询中心举办“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心理健康月开幕式暨《人间世·笼中鸟》线下访谈会”在懿德楼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为了切实做到育德和育心相结合,更好的推进学生群体中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医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心理咨询中心,于今年4-6月份期间开展主题为“我的国·我的家,我的心‘晴’故事”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而作为开幕式活动,心理咨询中心特地邀请了心理专家与参与《人间世·笼中鸟》拍摄的青年医生,来共同讲述纪录片台前幕后的故事,和同学们共同探讨应对心理压力、获得心理支持与资源的方法和途径。

出席本次访谈会的嘉宾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副院长、2019-2021年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春波,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副会长、2019-2021年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海燕,以及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住院医师、在读硕士研究生王文哲等。访谈会由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研究生郭呈瑞主持。

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致开幕辞。吴韬对往年医学院开展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出了总结和肯定,希望今年开展的由李春波与杜亚松主持的“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对推动高校心理健康事业产生积极影响。他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今年的心理健康月活动,树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为成为“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而努力。

在《人间世·笼中鸟》的访谈中,结合纪录片是所呈现的精神疾病患者的日常活动与采访,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精神疾病病人的日常表现。

面对当代人对精神疾病有很多误解,李春波主任详细介绍了精神疾病的定义,并呼吁大家正视精神疾病,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有精神疾病的病人。对于当代大学生的精神困扰问题,张海燕教授指出,学生们不应因精神困扰而感到羞于启齿,而是应该正视心理问题,直面精神心理困扰,及时求助相关专家。

接下来,播放了纪录片中患有精神疾病大学生与家长互动的片段。王文哲医生作为参与拍摄的医生,向大家介绍了台前幕后的一些故事,既向大家普及了双相情感障碍的医学知识,也说明精神疾病的发生,家庭关系可能是导致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对于主持人提出的目前精神疾病相比于以往的变化,李春波主任介绍二十年前来就诊的,很多是精神分裂症和双相障碍。近十年来,门诊求诊的更多的是焦虑症和抑郁症。张教授随即介绍了易感人群,其中,遗传是最大的原因,后天环境塑造的性格也有很大的影响感。张教授同时强调,原生家庭中,父母的影响不可忽视;社会支持系统中的好友甚至密友是大家宣泄情感的有益支持;日常生活中的应激也是影响大家心理状态的影响因素。

对于出现精神疾患的学生担忧被校方知晓后可能会影响学业的问题,张教授根据纪录片中的片段,强调了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多方帮助在学生精神疾病治疗和支持当中的重要作用,呼吁大家重视多方情感支持。

王文哲医生对于影片中精神病人的看似一切正常的表现,提出需要横向和纵向评估的专业的角度,评估患者的疾病行为需要综合的视角。

针对“发现身边的朋友可能有心理问题甚至是精神疾病的程度,我们怎么帮助他们”和“发现自己有心理困扰时,如何自我应对”等问题,李春波主任和张海燕教授都给出了细致、实用的建议,同时强调心理问题,宜疏不宜堵,在自已或身边人出现心理问题或精神疾病时,不要迷惘和恐慌,在超出了自已的应对能力时,及时寻求心理健康专业人士的帮助十分必要。王文哲医生也跟大家分享了疏解科研和医院工作压力的方法,建议大家合理制定目标,既要有拼搏的勇气,也有接受失败的准备。

提问环节,现场气氛热烈,三位嘉宾就学生们提出的对精神疾病的担忧、应对科研压力、与导师沟通等问题予以了回答,既肯定了学生们的积极心态,也建议学生们充分认识自身的状态,理解他人的视角,学习与师长沟通的技能,恰当应对身的学业压力。

心理健康月开幕暨《人间世·笼中鸟》线下访谈会在圆满的气氛中落幕!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