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主办的“天津医科大学卓越教师计划培训班”圆满落幕
2019-03-22 浏览(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撰稿:
 摄影:

 

3月10日-15日,在万物复苏的早春时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迎来了天津医科大学近30名优秀教师,赴我院进行为期6天的学习培训。本次来我院参加学习的学员们,都是经由天津医科大学层层选拔后脱颖而出的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入选代表所组成,50%以上都拥有副教授职称。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浦川海、高端培训部主任冯昕宇分别主持了开班和毕业仪式。

开班的第一堂课,由上海交大医学院教务处邵莉处长以“夯实医教协同、院校联动推进有灵魂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重点阐述了医学院关于本科教育的培养新模式、新目标和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具体举措等;全国名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郭晓奎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共生共赢、共同超越---教师责任与发展”的主题讲座,提倡医学院老师应具有“仁爱之心和扎实学识”、提倡教育者应把握“专业”与“广博”两者间的“度”、提倡老师必须开阔视野,勇于创新;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艳为本次培训带了以《追求卓越、着力构建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为主题的课程,向学员们展现了医学院 “提高临床技能、加强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为目标”的研究生教育,就如何深化招生制度、退出机制改革,论文盲审与抽检,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与学员们做了全面分享,并在课后与大家进行了热烈探讨与互动。

 

 

 

第二天的瑞金医院实践教学课程,首先由放射科主任严福华教授和检验科主任王学峰教授为学员们授课。两位主任分别向学员们介绍了医学影像学、检验学的发展历程,重点讲解了如何提高放射影像和检验数据的准确性,以及医学影像与检验是如何为临床诊断带来革命性影响的等内容,并带领学员们参观了瑞金医院两个科室的设施设备;瑞金医院主管教学工作的胡伟国副院长以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把学员们带到了一个充满轻松氛围的授课环境。他与学员们分享了成为一名合格外科医生的成长经历时,以及每每回忆起自己那些不成功手术案例时,那些病人的姓名、床号他都会永远记得,他提出“每一名外科医生的内心,必须要留有一方墓地给逝去的病患”,让所有学员无比动容。当参访到瑞金医院“外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时,学员们又被那些完全按照真实医院场景来布置的现代化教学模拟设备以及先进的教学管理理念所震撼。学员们纷纷表示回到天津医科大学后,一定还要派专人到上海学习,改良医学实践基地及大力推广情景模拟教学的先进理念。

第三天的课程安排是参访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口腔科实践教学基地。在唐子圣主任医师耐心、细致的为大家讲解九院口腔实践教学后,天津医科大学的老师再一次被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眼前3D数字化模拟医疗教学震撼到了。很多学员们在身临其境的体验了一次模拟操作后,不禁感叹说:只有这样的教学,才能真正帮助医学专业学生和医师们在可视化影像里提前进行模拟手术或更合理进行手术规划,真的是太神奇了!

接下来重中之重的新华医院小儿消化与营养重点实验室参访,迎来了儿科方面重量级专家蔡威教授为大家授课。蔡威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儿科学目前国内外发展的现状,儿科学的重要性以及国内儿科医生面临的困境后,带领各位学员参观了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和小儿消化与营养重点实验室。并重点参观了儿科病房,详细解读了一些儿科疑难杂症患者的病情及治疗方案,以及如何建立实验室样本库,在基因诊断明确病因等方面的取得的成就及国际影响力,使所有学员都受益匪浅。最后的课程由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蔡泳为全体学员带来公共卫生管理方面的内容。蔡泳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公共卫生管理领域的重点、难点,以及公共卫生管理在整个国家卫生事业中的重要地位。

 

培训的最后一天,全体学员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在革命圣地缅怀先烈的同时,还在党旗下再一次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重温了入党誓言。

 

正是因为精心的课程设计和优秀的师资安排,使得天津医科大学的学员们格外珍惜本次学习机会。每堂课他们都准时到达教室或实践教学现场,无人缺席;每堂课都会因学员们课后的积极提问,以及各位专家教授的精彩解答而使双方欲罢不能,真正达到了本次访学的效果。学员们纷纷表示此行受益匪浅,整个培训班理论课程针对性很强,实践课程具有强大的指导意义,尤其是现场考察更是开拓了大家的视野,自豪地命名本次培训班为“黄浦一期”。同时,希望今后能再有机会来上海交大医学院学习交流。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