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系统整合系列规划教材编写会顺利召开
2019-01-04 浏览( 来源:教务处 
 撰稿:
 摄影:

2018年12月29日上午,全国高等学校“十三五”规划教材:医学器官-系统整合系列教材《神经系统》《生殖系统》《血液系统》编写会在医学院懿德楼101会议室召开。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莉,高等教育出版社医学分社社长杨兵,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图书事业部主任王华祖、编辑周珠凤及器官-系统系列教材各分册主编、副主编、编委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蒋益主持。

会议伊始,邵莉代表医学院感谢出版社与各位专家对本次规划教材编写及出版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和支持。她指出,此套器官-系统教材的编写对于进一步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前期《消化系统》《骨关节与运动系统》编写会为本次会议奠定了良好基础;相信本次对于《神经系统》《生殖系统》《血液系统》三个系统编写方向、内容和进度的讨论,也将对后续五大系统的教材编写发挥指导作用。希望各团队能够根据既定要求,齐心协力,高质量地完成编写和出版工作。

随后,杨兵及王华祖分别就编写与出版要求发言。杨兵指出,作为国家教育部所属的高等教育出版社对于此套器官-系统整合教材十分重视,编写过程中除将基础内容与临床内容有效融合外,尚需注重“整合”,应适教适学突出三个结合,即“医学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临床能力与人文精神相结合”“职业素质与医德素养相结合”,通过运用新形态教材纸质与数字相结合技术,充分展现科学性、系统性、整体性、创新性、实用性和简洁性的编写特色。希望各团队紧扣时间节点,力争在2019年5月召开定稿会,并于当年底陆续出版。王华祖提出,教材编写过程中须兼顾不同地区医学教育发展水平,努力提高教材的实用性;同时,希望编者将不同系统的差异最大可能地缩小,切实提高教材的整体性。

而后,神经系统主编陈生弟教授、生殖系统主编狄文教授及血液系统主编赵维莅教授分别就三本教材的样章、编写思路、大纲概述进行了细致介绍,并展示了文字,图片,视频、线上参考资料等丰富而详实的内容。陈生弟教授提出,将基础医学理论知识融入临床医学时必须避免知识点碎片化,须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狄文教授提出,本系列教材需要控制好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在注重“整合”理念,确保编写风格与结构统一的同时,亦须体现出各系统的“个性”特点。赵维莅教授提出,可在注意版权的前提下,通过提供链接等多种方式为学生推荐更多国外优秀数字资源以丰富教材内容。与会编委亦围绕编写进度安排、医学与人文整合方式、数字资源尺度把握、教学内容纵深控制、教材使用范围、教材与大纲契合度、定稿会议召开方式等环节展开了热烈讨论。

通过本次会议,各编写团队统一了编写思路,明确了编写要求和时间截点;与此同时,为后续《呼吸系统》《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泌尿系统》《循环系统》工作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