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成立大会隆重举行
2018-12-27 浏览( 来源:精神卫生中心 
 撰稿:滕潇烨
 摄影:

  12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成立大会暨2018年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四届上海市西南片高校心理学研究生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隆重举行。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周晓林、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郭秀艳、上海心理学会理事长卢家楣、上海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肖泽萍、上海教育科学院院长桑标、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徐一峰、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李春波、上海交大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研究生院副院长归琳、财务计划处处长王光艳、重点建设办公室主任胡薇、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处长蒋兴浩、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凯原法学院党委书记汪后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以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福州大学等校内外专家和学生代表近200人出席了成立大会。大会由李春波主持。

  顾锋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正式宣布任命杨颉为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春波、唐宁玉为副院长。随后他回顾了上海交大心理学科的发展历史和学校研究决定设立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的曲折历程,他提到:“交大2003年就已获批应用心理学硕士学位的授权点;2004年首批学生入学;2012年学位点的负责单位由安泰经济管理学院转移到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拓展了心理学研究的方向。”顾锋对老一辈专家学者们所做的努力表达了感谢,并对研究院未来的建设提出了要求。

  “2014年2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开始共建了心理学科,经过近五年的酝酿,今天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正式成立。”徐一峰在致辞中提到,根据2018年11月ESI数据,心理学与精神病学学科已成为上海交大第十九个世界排名前1%的学科,希望研究院能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探索平台,促进学科创新,不仅要为心理学科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更要成为心理学临床实践的重要平台。

  卢家楣在致辞中表达了对研究院成立的祝贺。他提出,依托上海交大现有的基础,希望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能够产出更加丰硕、更高层次的成果,汇聚各方力量,不断促进学科的发展,期待着未来能够从中诞生心理学界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桑标在讲话中强调,学科的发展要能够提升科研实力,要能够密切关联社会经济发展,要能够为国家政策制定和人民幸福生活提供服务,希望上海交大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在这三方面都能有所贡献,期待着研究院能够为心理学的事业增光添彩。

  陈方若在致辞中表达了将努力建设好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的决心,同时他还提到,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正在努力实践“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办院理念,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的建设正是这一理念最好的实践。

  杨颉向大会报告了研究院建设的愿景和方案,宣布了研究院首批12位特聘研究员人员名单。他指出,研究院刚刚成立,还很弱小,希望校内外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能够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共同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

  成立大会上,举行了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的揭牌仪式,顾锋、徐一峰、周晓林、肖泽萍、杨颉、李春波共同为研究院揭牌,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随后,大会宣布了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院务委员会成员名单,院务委员会由顾锋担任主任,徐一峰、吴建南分别担任副主任,院务委员会成员还包括上海交大研究生院、人力资源处、财务计划处、重点建设办公室、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等单位和部门的主要领导。顾锋代表学校向院务委员会成员分别颁发了聘书。

  周晓林等12位学者做了专题学术报告,为期一天的学术论坛进一步促进了不同心理学交叉领域学者的交流,启发了这一领域学者和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是上海交大着力打造的校级学科交叉平台,是心理学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基地、基础学科和综合研究的重要支撑,及多学科交叉团队服务的特色公共平台。未来,研究院将实行院务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大力推进学科交叉和融合,汇聚各方力量,建设开放共享平台,共同努力将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学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