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江帆与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结对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行走课堂活动
2024-01-22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胡晓雨
 摄影:陈锶锶

28E0E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思践悟二十大,行走课堂启新程”系列活动。1月12日,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与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结对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行走课堂活动,在情景中感悟先辈精神力量,在行走中赓续交医红色基因。

2F44B

从“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老红楼出发,唐玉春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余㵑教授将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相结合,制成特异噬菌体成功控制铜绿假单胞菌感染,治愈大面积烧伤工人邱财康的生动故事,充分展现了医学先辈服务人民、救死扶伤的坚定信念。


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西区到东区,沿路就是曾作为中共代表团住户办事处的周公馆,驻足校门、遥望周公馆,二支部王佳楠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余㵑教授和三个皮箱”的故事,使同学们对有情、有义、有信仰的余㵑教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移步至医学院门口石刻处,王佳楠带大家一起重温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办学使命的由来,回顾了东四舍“震声歌咏团”以歌会友、东一舍作为上海国际救济会第一难民救助所”和东八舍作为“淞沪会战”中的第三救护医院的峥嵘历史,在历史回顾中坚定学医初心,铭记学医使命。

2D62C


2FAD2

行程的下一站医学院院史馆,在孙凤娇同学的引导和讲解下,大家一同回顾了医学院建院7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一张张照片展现着交大医学院及各附属医院各时期的发展情况,一个个案例书写了交医世界首例、亚洲首例、全国首例的医学贡献,一副副版图清晰展现了交医在人才培养、科研、教学、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医学院建院70多年以来的历史积淀和一系列发展成就,并被风雨岁月中交医人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而深深鼓舞。

在课堂的最后,江帆书记与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倾听同学心声。大家就“行走课堂中最受触动的”和“展望交医浦东新校区”两个话题畅所欲言,纷纷表示将继续回望交医历史,传承医学先辈的奉献精神,利用好浦东校区丰富的资源和机遇,不断提升自己治病救人的本领,赓续交医红色基因,更好地服务人民。江帆书记讲述了王振义院士等医学前辈在艰苦的科研环境下一次次实验为患者带去生的希望的事迹,嘱咐同学们赓续交医精神,牢记为医初心,以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为目标,切实践行“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誓言。百年前师生热血丹心、救死扶伤的爱国情怀,新时代支援全国卫生健康事业、承担上海近半疑难杂症诊疗的使命担当,江帆书记鼓励同学们认识交医、读懂交医、践行交医,传承历史文化,以新时代主人翁姿态共同营造师生友好的校园。

此次行走课堂活动从交医西区到东区、串联起医学探索与入党初心,主讲人身份的拓展与变化彰显着交医人的身份认同与使命担当。“浸润式”思政教育让医学青年的责任担当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紧密相连,激励着青年党员刻苦求知、潜心钻研,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持续奋斗。



 

学院快讯

  医学院首届“医你所言”校园提案调研大赛…
  医学院2024年第一次教学委员会顺利召开
  细胞分化与凋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4年度…
  医学院2024-2025年“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
  学指委心理咨询中心举行2023年工作总结会

科研动态

  Nature Communications|免微系/免疫所陈…
  Nature Communications |李斌课题组及合…
  Nature Nanotechnology │基础医学院高小…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贾伟平教授团队在《自然…
  公共卫生学院刘翀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3级英五举行“深入白色殿堂,感…
  李春波名师工作室举行2023“赋能润心 沐…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2023年度优秀主题团…
  医学院2023级临五一班班导师活动“医心向…
  医学院2023级临五三班与临八三班联合开展…

媒体聚焦

  【人民网】中国百万人群体检健康报告在沪…
  【文汇报】中国百万人群体检数据分析:超…
  【上观新闻】中国百万人群十年体检健康报…
  【话匣子】中国百万人群体检健康报告发布…
  【Shanghai daily】Digital-based health…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