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院长范先群院士给“优青班”学员上专题党课
2023-06-29 浏览( 来源:党校 
 撰稿:滕晓雪
 摄影:李学澄

6月25日下午,在医学院东九三楼报告厅,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先群,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以《担当时代责任,攀登医学高峰》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医学院“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培训班学员,院本部相关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青年教师代表等聆听了党课。

范先群院长结合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结合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结合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从成就杰出人才、攀登医学高峰和建设世界一流三个方面展开阐述。

范先群院长强调,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健康中国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和重要保障,对照健康中国战略目标,他对“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培训班学员等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承担时代责任,立志成为一名杰出的医学人才;二是坚守医者初心,成为有温度的医生,做一个敬畏生命,懂得谦卑的人;三是传承大医精诚,在深刻领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中定位个人理想;四是勇于担当作为,建设健康中国,在科学认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趋势中校准个人追求;五是矢志追求卓越,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广领域的卫生健康服务。

范先群院长指出,针对医学发展亟待突破的各项难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积极对接国家战略,为国育才、选才、留才,打造一流人才队伍。通过实施“双百人“计划、博士后激励计划,实施破格晋升、建设创新团队和各项人才培训班等创新人才培养举措,全方位支持医学人才攀登医学高峰。他希望优秀青年人才能够弘扬前辈们锲而不舍、坚忍不拔的精神,开拓进取,勇于拼搏,敢为天下先,直面挑战,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范先群院长结合老三校的合并历史强调了赓续传承的重要意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发展目标是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医学院,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学科建设取得了优秀成绩,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和口腔医学位列全国顶尖学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受资助项目数连续十三年保持全国医学院校第一;拥有7个国家级医学中心,在诊治重大疾病,攻克疑难杂症上成绩斐然。面对世纪疫情,交大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师生医务员工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交医力量、交医担当和交医智慧。

最后,范先群院长结合浦东校区、黄浦校区、海南国际医学中心和全健康研究院崇明基地一流高地建设情况,指出医学院正在打造多校区协同联动办学新格局,推动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院学科建设目标早日实现,优秀青年人才们要勇担推进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时代责任,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范先群院长的党课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优青班”学员和青年教师代表听后都觉得富有启迪和教育意义。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立足本职工作岗位,着眼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未来发展,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学院快讯

  医学院共青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2023“一带一路”护…
  医学院工会开展2023年“看上海、爱上海”…
  医学院召开规范横向科研项目及经费使用管…
  第五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青年海外留学归…

科研动态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王慧…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
  J Pharm Anal | 王慧/李辰等团队研发单细…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菁菁校园

  22级临五六班班导师活动成功举办
  2022级儿科班班导师活动顺利举行
  不忘初心 赋能本心——心理咨询伦理探讨…
  2021级临八二班举行“赓续抗战精神,集聚…
  基础医学院开展端午系列活动

媒体聚焦

  【青年报·6版】踏准时代节拍 担起强国重…
  【上海电台】不忘交医情,逐梦正当时——…
  【文汇报】上海交大医学院举行毕业典礼,…
  【新民周刊】上海交大医学院举行毕业典礼…
  【青年报】毕业季迎来高潮,这些高校今天…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