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故事】穆雅娟: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2023-06-19 浏览( 来源:

【编者按】又是一年毕业季,是离别更是新的开始,肩负医者使命的交医学子,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来时稚气未脱,万般皆是未来的模样,别时翩翩君子,千种万种都是心之所向,总觉昨日刚与交大医学院相逢,转眼间就要开始新的医路。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的故事,用图片记录那些奋斗的身影,愿医学生们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把人生理想真正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铭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使命,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期人物:穆雅娟 2020级药学专业博士生

“一颗没有点,下一颗还是没有点……”

这是凌晨4点的上海同步辐射光源19U线站,这是我今晚进行衍射的第81颗蛋白晶体,这也是我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改进实验方法获得的上百颗晶体,虽然目前的结果还是不好。

科研的道路常常不会一帆风顺,往往几十次甚至百来次的失败才带来一个成功,但是这也是科研的魅力所在,在你努力尝试和探索后,也许第82颗晶体就会获得满屏衍射点的好数据。

因为兴趣,所以选择

可能因为本科时就参加了较多的科创比赛,让我很早进入实验室,也给了我足够的时间去寻找自己的兴趣,发现自己很喜欢做实验,因此开始了我的硕士研究生生涯。整个硕士阶段是忙碌而充实的,在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们阐明了一种全新的泛素化作用机制,区别于大家熟知的经典的泛素化过程,在攻克最后一个实验难关时,内心充满了快乐和自豪。这种快乐和自豪就好像是建筑师看到图纸上的建筑最终落地,好像是农民看到播种下的种子变成累累硕果。也许是天道酬勤吧,我们这部分的研究结果以我为共同一作身份被Nature发表,我也因此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和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

因为喜欢科研,又清晰的认识到自己能力上的不足,所以我选择了交医的药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继续学习和提升自己。在交大医学院,我开启了寻找肿瘤在核酸表观遗传修饰调控的新靶标的研究之路。对于我而言,科研的独特魅力在于解决一个未知科学问题所带来的快乐与成就感。在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而揭开一个科学迷雾,或为解决某个疾病贡献了一份力量的过程中,我找寻到生命的价值与意义。

精勤不倦,天道酬勤

在博士期间,感召于“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院训,让我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充实自己,并在科研工作中保持着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科研的道路并不好走,需要我们能耐得住失败,坐得住冷板凳,脚踏实地,坚持不懈。为了快速推动我的课题,我见证过无数个交医的凌晨,多次通宵达旦,在每回收获好数据后,困倦劳累都会一扫而光,一切的努力都值得。现在回想那一个个赶实验的夜晚,繁忙的实验室与空寂的校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段时间基本看不到清醒着的舍友们,好多天都说不上一句话,后来我们开玩笑说了句好久不见。

我博士的课题是真核生物中DNA 6mA修饰的动态调控研究,对于这个新的研究领域,一直存在着较多的争议,研究难度较大,但是我并不畏惧,甚至更加干劲十足。通过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突破现有的技术瓶颈,不断尝试,终于发现首个真核生物的双链DNA 6mA去甲基化酶并阐明其机制,为深入理解6mA动态修饰调控的生物学功能具有重要意义。这部分的工作发表在了化学生物学旗舰期刊Nature Chemical Biology,引起了本领域同行的广泛关注。

兴趣责任,双重驱动

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每天都活力满满,对实验充满干劲?”我想,除了兴趣带来的自我驱动力,还有一份社会责任感在维持着我对科研的热爱。

我现在研究的内容与表观遗传酶的调控机制相关,阐明相关分子致病机制,发展靶向性探针,研发特异性的抗肿瘤药物,这符合国家关于“健康中国”精准医疗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具有重大临床意义和社会经济价值,也是我们这些科研人履行社会责任,实现自我价值所在。

“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是我们交大医学院的办学使命,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也努力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我曾多次通过线下和线上直播的方式,把自己的科研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们,还参加了交大“引航”训练营,为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新晋研究生们做了经验分享和现场答疑解惑。希望以我的一些过来人经验,让学弟学妹们少走一些弯路,也对科研更多一点兴趣。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在交大医学院的三年,我收获了很多,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了交大研究生最高荣誉“学术之星”的称号,同时获得了中国药理学会全国学术大会的优秀报告和医学院“博极医源”学术论坛的特等奖,除此之外,也非常荣幸被推荐成为“未来女科学家计划”的上海地区候选人。这些,都源于学校的培养和导师的教育。未来,我也专业的道路上继续深耕,继续我的科研之路,将研究成果为“健康中国”的伟大事业贡献我的微薄之力。

医学院开展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