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中西医结合转化医学”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
2023-06-07 浏览( 来源:学科规划处 
 撰稿:张行
 摄影: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公布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入选名单的通知》。经申报、推荐、专家评议、公示等程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西医结合转化医学”入选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名单,是上海市非中医药类高校唯一入选的国家高水平中医药交叉创新类培育学科建设项目。

交大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科拥有悠久的历史与丰厚的底蕴,在老一辈邝安堃、魏指薪、张庆怡等众多等老一辈专家的带领下,于1981年获批设立中西医结合临床博士学位授予点,成为我国最早的中西医结合临床博士点之一。近几十年,医学院代代传承,始终高度重视和支持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充分利用多学科优势,依托附属医院、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市转化医学协同创新中心、中医西医汇聚创新研究院等平台,深入推动医工交叉融合,营造中西医结合医学的多学科交叉环境,为实现高质量中西医结合的科学研究和转化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正因如此,“中西医结合转化医学”学科孕育而生,该学科是综合运用系统医学、组学技术、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手段,通过中医学与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以及工科、理科等学科的融合创新,解决中西医临床、基础的关键科学问题,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整体提升中西医诊疗水平和效率的交叉创新学科。

交大医学院将以“中西医结合转化医学”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为契机,重点围绕中西医结合防治血液肿瘤、代谢性疾病新方案研究、急慢性肾损伤的多学科交叉防治体系研究、眼部免疫相关性疾病中西医结合诊疗创新研究、中西医结合诊疗的医学技术创新研究与转化、中医脑病的创新中药研究和转化等五个重大方向,构建交叉创新平台,组织“中西医+X”协同项目联合攻关,加强科研合作与交流,探索“中西医+X”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造就一流的“中西医结合转化医学”科学家,高效建设具有交医特色的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和国家级重点学科,不断提升“中西医结合转化医学”学科的影响力,造福人民健康,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交医力量!

 

学院快讯

  医学院副院长郑俊克率队赴北京协和医学院…
  医学院联合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举办“5·25心…
  基础医学院各党支部开展“实验室开放日”…
  2023年PBL骨干师资培训班(第2期)成功举…
  ​基于以结果为导向的医学模拟教育师资培…

科研动态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
  J Pharm Anal | 王慧/李辰等团队研发单细…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菁菁校园

  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五班班导师活动圆满…
  李春波名师工作室举行“个案督导促成长 …
  医学院2022级临床八年制六班班导师活动顺…
  医学院2022级临床八年制一班举行“读瑞金…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赴上海昕健医疗技术…

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视网膜母细胞瘤关爱基金成…
  【上海电台】守护“睛”彩,点亮光明!视…
  【文汇报】全国首个视网膜母细胞瘤患儿关…
  【东方网】用爱创造希望的曙光 视网膜母…
  【看看新闻】《医聊家》:聚焦临床与转化…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