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院感染管理论坛” 暨“世界手卫生日”系列活动顺利召开
2023-05-16 浏览( 来源:附属瑞金医院 
 撰稿:石大可 唐文佳 徐玉敏
 摄影:

为进一步加深医务人员和社会大众对手卫生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5月5日至9日,由院感委员会及附属瑞金医院感染管理科承办的“世界手卫生日”系列活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院感染管理论坛”暨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新技术》在附属瑞金医院拉开序幕。本次活动通过“论坛+”的形式,既云集了知名医学专家探讨分享学术论点,也有寓教于乐的线下手卫生宣教活动。不仅针对广大医护人员,也让患者、患者家属以及医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了手卫生的重要性,并通过“七步洗手法”的沉浸式体验,掌握“洗手”这个重要的“日常”。

活动开幕式由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在致辞中强调了医院感染防控对医务人员和患者生命健康的重要性。由于其涉及标准预防、手卫生、消毒隔离、建筑布局、抗菌药物合理应用、耐药防控、医疗废物处置等各个方面,医务人员必须不断学习和掌握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新技术,提高医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探寻掌握新技术的同时,他还强调手卫生作为医院感染防控最基础、最经济、最易实现的措施,在我们工作中应当受到足够的重视并认真执行。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致辞并作主题讲座,从肺部感染诊疗角度切入,分享了感染诊断新技术转化的研究及思考,并对在新形势下的感染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国家卫健委医疗机构感染防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院内感染质控中心主任、中山医院感染病科及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胡必杰,上海市微生物学会微生物耐药防控专委会首届主任委员、附属瑞金医院院感科倪语星教授,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上海)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等,分别从导管相关感染的防诊治、耐药细菌的检测及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三个角度,分享了当下国内外最先进的感染防控理念。


5月5日中午时分,在瑞金医院网红打卡地“瑞空间”,精彩纷呈的手卫生宣传活动火热上演。知识问答、七步洗手法现场教学、集体洗手快闪活动……吸引众多路人驻足参加,其中不乏有医务人员、患者、患者家属以及医学生们。附属瑞金医院院感科主任徐玉敏表示,举办这样的全民科普活动,就是希望大家通过专业又有趣的沉浸式学习体验,不仅了解手卫生的相关知识及医院感染防控最前沿的技术,更能学会洗手的“正确姿势”——“七步洗手法”,将“‘手’筑健康,人人都是感控践行者”的理念牢牢记在心中。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论坛邀请了院内外知名专家,从一个个临床病例出发,全面讲述了医院感染防控的各个方面,包括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导管相关感染防控措施以及重点部门感控重点等,并带领学员们实地参观了内镜中心、消毒供应中心、PIVAS、地巾清洗中心等重点部门,使参与的学员收获颇丰。

在“大咖云集、干货满满”的五天里,大会为感染病诊治与防控领域的各位同道,精心设置了多场学术报告,逾百名院内外专家学者,为大家奉献了多场学术盛宴,数百人线下参加本次论坛,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进一步扩大了医学院及附属瑞金医院的影响力。

 

学院快讯

  四川自贡市副市长陈张铭一行来访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药学管理专业委员会临…
  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举办“上海市医疗卫生…
  上海交大医学院北美校友联合会校友代表返…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医疗器械分会来访交流

科研动态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菁菁校园

  2021级临五五班举行“逐光而行,复窥眼科…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一班举行“医瑞金至、慈…
  2020级临八三班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航…
  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
  2021级临五三班举行“参观透析机厂,紧跟…

媒体聚焦

  【今日头条】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教育电视台】白衣学子用脚丈量红色…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智慧党建网】“大思政课”区域共建…
  【文汇报·头版】上海交大医学院:培养更…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