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健康行动委员会启动暨全健康研究院正式成立
2023-05-10 浏览( 来源:全球健康学院 
 撰稿:
 摄影:童宽

全健康(One Health)理念是国际社会当前大力倡导的应对全球公共卫生问题的新型思维范式,亟需从全球、区域和国家层面,广集众志,以实现资源的有效匹配和整合,可持续性地促进人类、动物和环境的共同健康与和谐发展。5月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承办的全健康行动研讨会(Workshop of One Health Action Commission)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隆重拉开帷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范先群,世界卫生组织原助理总干事任明辉,世界卫生组织原驻华代表、德国外交部全球健康特使Bernhard Schwartlander(施贺德),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郑志杰,《柳叶刀》杂志亚洲区执行主编王辉等领导嘉宾线上线下出席了此次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从美国、德国、葡萄牙、尼泊尔、孟加拉等国家远道而来的近三十位专家学者,上海交通大学相关部处负责人,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专家和同学们。同时,全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全健康领域专家也在线观看实况转播。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在视频致辞中对全健康行动委员会(One Health Action Commission, OHAC)发表殷切寄语,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OHAC和全健康研究院能通过与国际组织的合作,组织协调全球性人类、动物和环境交界面的创新协同研究,促进全球全健康的共同发展。二是希望要充分发挥好全健康理念中的合作、协调、沟通的三大作用,提升全球的区域、基层经验的推广力度,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实践经验。三是希望OHAC应该承担起全健康全球性研究方向的设定,凝炼全健康全球性科学问题,提出战略性研究重点方向,并向相关国际组织与基金会推荐政策建议,使全健康领域更多的基础性、应用性研究成果转化为各个国家的政策,最终成为消除贫困、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推进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全健康研究院是全健康全球合作的2.0版本,是我们对全球化背景下研究合作的全新理解和应对,标志着上海交通大学在健康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方面又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他强调,未来全健康研究院将致力于如下方面:一是要积极开展科学研究,重点关注跨界传播、疫苗研发、传染病诊断和治疗、环境污染与健康等领域;二是要加强人才培养,建设一支专业化、国际化、创新型的人才队伍;三是要加强国际交流,推动全健康研究在国际舞台上更广泛的交流和合作;四是要加强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推动全健康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发展。

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起,交大医学院和国家疾控中心在全健康领域陆续开展了一些探索和尝试,旨在弥补和改善全健康理论与研究中相关研究机构设置、系统规划和顶层设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此次全健康研究院的建设是为了进一步强化医防融合、资源互补,在全健康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他强调,全健康研究院要建设成为多层次、宽领域、高起点的全健康科研合作平台,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推动全健康在中国的研究,共同助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向全球贡献全健康的中国方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范先群表示,交大医学院紧密对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医学关键问题的创新研究和联合攻关,先后成立上海市病毒研究院等高水平研究平台,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建设。他指出,交大医学院先后与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爱丁堡大学合作成立全球健康学院、全健康研究中心,进一步推动跨学科、跨地域全球健康领域合作,打造对接国家战略和卫生健康政策、促进国际全健康科研与教学体系发展的高水平学科交叉平台。他强调,新成立的全健康研究院将在全健康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全健康领域前沿创新研究及成果转化,培养优秀专业人才,持续扩大国际影响力。

为了应对全健康核心问题和重大疾病防控需求,全力推动相关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成果转化工作,上海交通大学整合各方力量,筹建上海交通大学全健康研究院。这是全健康科学研究和教育的重要里程碑,也标志着上海交通大学在引领全球全健康高水平发展中迈上崭新的台阶。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全健康研究院隆重揭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资助下,牵头筹办全健康行动委员会(One Health Action Commission, OHAC),旨在与全球伙伴携手,加强对全健康研究方法的决定因素和功能的普遍理解,助力世界各地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世界卫生组织原助理总干事任明辉,世界卫生组织原驻华代表、德国外交部全球健康特使施贺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携手启动OHAC。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对OHAC的组织架构、工作规划与未来愿景进行了简要介绍。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郑志杰教授线上致辞支持全健康行动委员会的工作。

▲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郑俊克主持全健康行动研讨会。

 

学院快讯

  西安交通大学学工部一行专程来访交大医学…
  基础医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与教学创新专题讲座
  基础医学院团委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团…
  医学院组织召开招标采购工作调研座谈会
  上海市宝山区医学重点专科学科骨干科研能…

科研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 附属第一人民医…

菁菁校园

  2021级临五五班举行“逐光而行,复窥眼科…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一班举行“医瑞金至、慈…
  2020级临八三班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航…
  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
  2021级临五三班举行“参观透析机厂,紧跟…

媒体聚焦

  【今日头条】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教育电视台】白衣学子用脚丈量红色…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智慧党建网】“大思政课”区域共建…
  【文汇报·头版】上海交大医学院:培养更…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