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医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会
2023-03-17 浏览( 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
 摄影:

3月1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会在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上海市政协常委、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附属瑞金医院骨科主任、上海市伤骨科研究所副所长张伟滨受邀传达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党委书记江帆主持会议并讲话。

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附属医院党政领导班子、中层干部,院本部科级及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统战团体负责人等300余人出席会议。

会上,范先群代表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为题,从大会概况、重要讲话、报告内容、建言献策等四个方面系统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大会通过的各项报告、上海代表团议案建议情况以及自身履职情况。他指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保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范先群代表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范先群代表带领大家再次回顾了《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解读了过去一年和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提出了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以及今年政府工作八项重点: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同时,他结合上海及医学院实际,就如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等话题作深入交流。他重点介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相关内容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改情况。他详尽介绍了上海市代表团在建设浦东引领区、加强基础研究、深化人才自主培养、发展数字经济、加强养老服务等方面的建言献策。

范先群代表分享了他在全国人大上海市代表团审议讨论会上的体会和建议。首先,建议加强医学基础研究,打造一流的医学和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平台,凝聚医学基础人才,从重大临床问题出发,开展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和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其次,建议依托国家医学中心,加强一流研究型医院建设,发挥临床研究学科交叉的优势,形成从基础科学、转化医学、临床验证到上市后研究服务的完整体系和对应的转化路径。第三,建议加强医学紧缺人才的培养,增加国内一流医学院在公共卫生、重症医学和老年医学等专业研究生的招生数量,打造医学紧缺人才培养的临床基地和研究平台,提高医学紧缺人才的培养质量和诊疗水平。

此外,他就自己在两会期间提出的关于“互联网时代更加关注儿童青少年眼健康问题”、“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等建议做了深入交流,同时分享了自己为健康中国和人民福祉建言献策的履职情况和心得感悟。

张伟滨代表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畅谈了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感受。他表示,通过会议议题、专题会议、小组讨论等学习环节,更加领悟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大职责。他说到,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对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新起点,实现新进步、开创新局面。他表示,作为政协委员,必须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四个放在”,更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团结奋斗。他也分享了全国“两会”上政协联组会议上的讨论内容,尤其是对“优质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三级医疗体系完善”等问题的讨论和思考。他提到,大家关注最多的是国家在医疗方面的投入尚嫌不足、我国能否执行全民医疗免费、三级医疗体系的完善和社区卫生中心的建设、国家机构设置改革等。

他介绍了在两会上就医学医药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提出的针对性改进建议:一是国家多部门联合完善政策,保障转化有据可循,厘清政策模糊地带,共同商定免责条款,共同划定转化过程中的“红线”。二是“依托高校”组建专职辅助转化团队,提高转化效率,让高校成为专职辅助转化人才集聚的场所。三是充分借鉴国内外经验,完善成果转化的工作机制,主动出击寻找有应用前景的科技成果,增强成果转化效率。四是畅通作价投资转化渠道,提升医学科研成果转化能级,畅通“产学研”创新链条,推进医药科技成果转化。

同时,他表示将继续尽心尽职、不辱使命,积极参政议政,密切联系周围的群众,多关注政府工作中心相关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政协委员。

江帆书记就学习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主题活动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医务员工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勉励寄语”和“嘱托”相结合,与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相结合,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扎扎实实推动党的二十大做出的重大部署在交大医学院落地生根。

二是进一步凝聚锐气魄力,当好排头兵,做好先行者,不断推动医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职责,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医学院各级组织要对标、对表定位和职责,紧密团结全院所有师生医务员工,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围绕“卡脖子”领域,当好排头兵,做好先行者,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勇当标杆,以“交医答卷”回应“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

三是进一步坚守初心使命,深化医学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大踏步前进。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尤其是关于高等教育的任务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和亚洲医学中心建设等重要战略规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好科技创新、医疗卫生服务的重任,推进医学院2023年度各项工作,推动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前沿性的科学研究、高水平的临床服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