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01-12 浏览(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撰稿:
 摄影:

为完善学科发展布局,夯实学科建设内涵,实质化推动学科发展,新年伊始1月5号下午,公共卫生学院在懿德楼101会议室召开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医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胜利,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所长、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带头人贾伟平,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周晓农,上海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处长、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综改办(研究室)主任林炊利,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蔡淳,医学院各职能部处负责人,公共卫生学院班子全体成员、系主任、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李晓光主持。

施建蓉代表医学院对各位院士、领导和专家的出席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她指出,公共卫生学院建院二十载以来,始终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围绕“健康中国”、“数字中国”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打造“人群+基础、宏观+微观,医工医理医文交叉”的医防融合的大公卫学科集群,近年来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接下来要精细部署规划,抓住学科发展的“机遇期”、“黄金期”,在交大和医学院的支持下,在各位院士和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以全球视野把握公共卫生前沿领域发展趋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科学合理地调整学科布局及办学资源,力争在新一轮的学科评估中更上一层楼,进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作了工作报告,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公共卫生学院建院20年以来学科的建设发展情况,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数据通过横纵比对全面深入分析了学科发展中的短板和存在问题,并汇报了对未来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思考与展望。


讨论环节,杨胜利、贾伟平、林炊利以及医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纷纷畅所欲言,从人才培养、育引机制、教学模式、科研协调、平台建设、学科规划、国际交流等多个层面进行了研讨,提出真知灼见,助力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发展的科学规划与学科群的建设。



会议最后,范先群对此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宝贵建议。他充分肯定了公共卫生学科集群近几年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基于前期基础,“大公卫”学科未来的发展应坚持三个导向:一是以“目标“为导向,要明确学科后续的发展目标,将工作细化到人,设定各个目标逐个突破;二是以“问题”为导向,针对目前在人才育引、学生培养、国际交流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尽全力补齐短板;三是以“结果”为导向,做好阶段性成果进展总结汇报,及时反馈,努力向发展目标靠拢。范院长强调,学科的发展要秉承“包容共赢、交融互建和创新发展”的精神,各部门之间应加强合作,实现成果共享,共同努力,为冲击下一轮“双一流”学科积蓄力量。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