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顶级期刊发表附属瑞金医院牵头开展的新冠药物重磅临床研究成果:VV116临床疗效不亚于PAXLOVID
2022-12-30 浏览( 来源:瑞金医院 
 撰稿:
 摄影:

12月29日,全球顶级权威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在线发表了口服核苷类抗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药物VV116(JT001)对比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药物(PAXLOVID)用于伴有进展为重度包括死亡高风险因素的轻至中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患者早期治疗的III期注册临床研究(NCT05341609)成果。结果显示,研究主要终点达到非劣效性,相比PAXLOVID,患者接受VV116治疗在促进恢复方面表现相当甚至更佳,VV116组的临床恢复时间更短,安全性表现更好。

该研究由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市病毒研究院牵头,附属仁济医院、附属新华医院、附属同仁医院联合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及上海市浦东医院等共同开展,是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期间首个针对中国COVID-19患者开展的小分子口服抗病毒药物“头对头”III期临床研究。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赵任为通讯作者;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院士,附属仁济医院皋源,附属瑞金医院徐懿萍、谢青为共同责任作者;附属瑞金医院曹竹君、高卫益等为共同第一作者。

这项研究是今年上半年大上海保卫战中完成的一个重要科研成果。在今年3月起的Omicron大上海保卫战中,附属瑞金医院不仅在48小时内完成定点医院的转换和阳性感染者的收治,派出21支医疗队参与各定点医院和方舱救治,完成核酸检测等多重任务,更是在繁忙的临床救治之际,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完成了822人次入组的VV116的w三期非劣效性观察者设盲的随机对照临床试验。

“入组的新冠病人来自于瑞金北部定点医院以及附属瑞金医院负责运营管理的各大方舱。”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赵任介绍,“此外,附属瑞金医院总院发热门诊是疫情初期上海市最早建成的符合“六不出门”管理要求的标准化发热门诊,同时发热门诊内建有核酸检测P2实验室,能在40分钟内完成核酸快速检测;附属瑞金医院的病毒实验室能开展新冠病毒PCR检测,日均检测能力达到1.5万管,正是基于附属瑞金医院总院发热门诊和病毒实验室强大的临床接诊能力和实验室检测能力,为VV116临床试验对象的顺利入组发挥了积极作用。”

得益于附属瑞金医院强大的多学科诊疗团队和临床诊疗能力,附属瑞金医院在定点医院配置了多层级的诊疗团队,包括医院专家组和由多学科组成的临床诊疗组,负责临床试验对象的临床观察和救治,确保医疗安全。专家组由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亲自挂帅,带领院级专家团队共同“望闻问切”,借助远程对话、床边会诊可视化系统,指导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多学科诊疗组由临床医、护、营养、心理等多学科医护团队共同组成,兼顾试验对象的身体照护和人文关怀,帮助他们平稳度过感染期的生理不适,同时缓解焦虑情绪,全程配合顺利完成临床试验过程。

高效的作战离不开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在大上海保卫战中,附属瑞金医院承担正常医疗、方舱和定点医院等多点多线作战的艰巨任务,还有多个重要科研任务,全都离不开医院高效的指挥系统,附属瑞金医院宁光院长领衔指挥团队,连续3个多月驻守医院运管指挥中心,白天进行全院人员、物资、设备、空间等所有医疗资源的统筹调配;每天晚上科研讨论如期举行,每晚8点的VV116临床试验进展线上会雷打不动。

“正是所有同道全力以赴,我们才能顺利完成这项研究,”中国工程院士、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说。“今天,此项研究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论文研究结果证实VV116临床疗效不亚于PAXLOVID。感谢整个团队兢兢业业,夜以继日的无私奉献,如今中国疫情政策转向,国门即将打开,我们这项研究不仅为全球抗新冠小分子药物的研发和临床应用提供了宝贵的数据和经验,也必将为中国抗疫事业做出贡献。”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