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2022年“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培训班结业
2022-12-15 浏览( 来源:党校 
 撰稿:高哲
 摄影:李学澄

12月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2年“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培训班结业典礼在懿德楼101会议室举行。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孟煜,党校副校长叶福林,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徐晓滢,组织部原部长张敏明出席,结业典礼由孟煜主持。

优青班党支部书记、附属儿童医学中心张云婷从学员组成与管理、课程学习与体会、研究实践与成效三个方面回顾培训班的学习历程,阐释培训班的创新举措,总结培训班取得的成效。

学员代表相继发言,结合自身学习情况畅谈学习感悟。附属瑞金医院陈利红围绕培训中那些让她灵光一现的瞬间,畅谈了要向前辈看齐、在漫漫科研路上坚持方为始终、态度决定一切的个人收获。附属新华医院邱明科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题,从“第一课”“破冰篇”“成长篇”“祝福篇”四个维度讲述了学习历程和自身感悟。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邹建银首先以“感谢”为关键词表明对医学院和医院的培养、学员间相互支持的感谢,其次以“党性”为关键词指出自身在理论知识和党性修养上的提升,最后以“期待”为关键词阐述了对未来工作的设想。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李伟以“菁菁优青,奋楫笃行”为题,讲述了“优青初相识”“绿洲破冰”“喜迎二十大”“行走党课”的学习经历,并结合心理学知识论述了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青年人才成长的思考。护理学院苏雅指出2022年优青班恰逢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与医学院成立七十周年院庆,是一次极具纪念意义的培训,并从“秉承初心,承梦前行”“学以提能,学以致用”“守正创新,笃行致远”“同心协力襄盛举,千年情谊启新程”等角度分享了收获与体会。

江帆为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根据学员综合表现,通过小组推荐方式,培训班产生20名优秀学员,赵文华宣读优秀学员名单。江帆、赵文华共同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赵文华、叶福林、张敏明结合培训班学习情况讲话,充分肯定了优青班的办班成效,也对青年人才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期待。

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作总结讲话。她代表医学院党委对顺利结业的全体学员和受到表彰的优秀学员表示热烈祝贺,并对优青班学员提出殷切期望:第一,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历练中提高政治能力;第二,把握时代机遇,在开拓创新中助力健康事业;第三,勇于担当重任,在拼搏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同时,江书记还重点和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在中央党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体会。第一,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她指出学习是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学员们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要认真学习经济、法律、文化、国际等各方面知识。江书记详细阐述了“老实人”与“老好人”的区别,要求学员们学会做爱党爱国、对工作尽职尽责、对群众满怀真情、谦虚谨慎的“老实人”。此外,她还指出干干净净干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和宗旨的内在要求,学员们要处处自律,时时自省,树立良好的学风和医德。第二,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她阐述了选拔任用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指出德的核心就是党性,要求学员们加强理论、政治、道德、纪律和作风修养。她也阐述了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能力的具体要求,要求学员们要修炼引领能力和统筹能力,学会统筹中心工作与其他工作、全面和局部、长远与当前之间的辩证关系。第三,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她系统阐述了“为何要爱读书”“应读什么书”“该怎样读书”这些关于青年增长才干的问题,要求学员们广泛涉猎多学科、多领域的书籍,做到通读、苦读、学用结合、用有所得。最后,江书记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论述,呼吁学员们勇担时代使命,在拼搏奋斗、建功立业中绽放青春的绚丽之花。

据悉,2022年“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培训班共56名学员顺利结业,分别来自医学院各二级单位及相关附属医院,年龄在35周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业技术及青年管理人才。培训班自2022年9月9日开班,利用每周四一天的时间开展教育培训。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副院长胡翊群,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副院长方勇,副院长郑俊克等医学院党政领导作专题报告,王公龙、轩传树、奚洁人、房剑森、姜雪峰、董幼鸿、李炜永等专家学者上专题党课。同时,培训班组织学员到东方绿洲进行素质拓展,通过“破冰之旅”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建院七十周年之际参观院史馆,学习一代代师生为医学院改革发展而艰苦奋斗、共同努力的辉煌历程;举办学员论坛,学员以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为主题进行展示,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交流。此外,培训班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课题研究,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相关的最新论述,组成五个课题组,分别以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的医学青年的角色定位、健康中国视角下青年医学人才科普能力、上海市三甲医院青年医师生育观、青年医务工作者心理弹性、新冠疫情下上海患者就医现状为主题,通过理论分析、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研究方法,形成了五篇较高质量、切合实际的研究报告,为医学院及附属医院未来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