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党委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研讨系列之青年专场
2022-11-24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程雅青
 摄影:储伟宁


11月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研讨系列之青年专场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初心讲堂顺利召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出席会议。医学院团委全体同志、各基层团组织负责人、青联委员代表、优秀医务青年代表以及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主持。


会上,大家首先聆听了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徐云根讲授的专题党课《伟大的奋斗——从中共一大到中共二十大》,深入了解历次党代会在历史的关键节点和重大关头对中国社会进程的深刻影响,从党代会视角回望百年大党的辉煌之路。

之后,与会人员结合实际、联系自身,以青年人的身份、从青年人的视角切入,交流研讨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深入思考如何推动学习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附属仁济医院骨关节外科主任医师岳冰,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研究员、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副所长胡承作为医学院青联委员代表发言。附属瑞金医院团委书记、心脏外科主治医师杨溢,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附属仁济医院团委书记、妇产科主治医师庄旭,附属新华医院团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程维维,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团委书记、骨科主治医师郁诗阳,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团委书记、辅助生殖科副主任医师陈露婷,黄浦团区委挂职副书记、附属仁济医院泌尿外科护士李依作为团干部代表发言。附属瑞金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叶枫,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团委书记、Dr.Young青年团队负责人、小儿心胸外科主治医师胡仁杰作为2021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代表发言。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我能心急救”指导教师张琳作为青年专业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

大家积极发言,气氛热烈,互相交流,互相启发。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等表述,大家纷纷结合实际、立足岗位畅谈所学所悟。无论是疫情下医务青年们的挺身而出、临床一线的科研攻坚,抑或是青春守沪中的志愿服务、言传身教中的立德树人,大家的讲述令人动容。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吴正一作总结讲话。他从中国近代史的整体视角,深入带领大家理解学习了“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党的根本执政理念和初心使命。他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交大医学院作为距离党的诞生地最近的高校院区,大家不仅要距离近,更要心相近,要做好青年表率,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一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着重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维度,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历史维度,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理论维度来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深学细悟、真知笃行上持续用力。二要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坚持学思践悟有机统一,带动青年形成学习热潮。尤其结合青年特点,用好各类资源载体,开展领学促学,切实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自觉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旗帜鲜明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三要坚持知行合一,形成由内而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真正贯彻到交大医学院“双一流”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的具体行动中,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更好地落实到立德树人、学科发展、人才强院、科技创新、医疗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共同引领广大交医青年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会上,对2021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及个人进行了表彰颁奖。

最后,大家在一大会址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宣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建设好新时代人民城市的坚定决心。大家纷纷表示,使命召唤,再启新程,要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强大动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岗位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