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全健康指数重磅发布
2022-09-27 浏览( 来源:全球健康学院 
 撰稿:何璐,张晓溪
 摄影:

9月17日,2022浦江创新论坛“低碳与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专题论坛”在上海崇明开幕。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重磅发布首个全球全健康指数(Global One Health index, GOHI)。该指数由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研究员和郭晓奎教授领衔,汇聚国内外全健康领域专家学者40余人,经过近一年时间研究发布。

全球全健康指数(Global One Health index, GOHI)发布现场

全球全健康指数(Global One Health index, GOHI)是基于全健康评估框架及真实世界全健康研究评价工具,深化对人类、动物、环境健康三者密切关系的认识,成为兼具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国际影响力和认可度的全健康绩效“标尺”。

世界粮农组织(FA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WOAH)、联合国环境署(UNEP)和世卫组织(WHO)全健康高级别委员会正式提出全健康(One Health)概念:是一种综合的、增进联合的方法,目的是可持续地平衡和优化人类、动物和生态系统的健康。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也提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论述。根据国际共识,全健康将人类健康、动物健康和环境健康三者统一为一个健康整体,倡导通过打破治理障碍来动员跨部门和多学科合作,呼吁促进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合作,携手应对全球、区域和地方层面的健康威胁,并促进更广泛的社会参与,以促进人类-动物-环境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全球全健康指数(Global One Health index, GOHI)得分全球地图

周晓农作GOHI首期发布报告。他指出:根据首期全球全健康指数显示,参与评价的146个国家和地区,平均得分46.96。在指数一二级指标的权重体系中,核心动因指数(CDI)占比最大,比重为68.5%。这一指数分5个下级指标,分别是全健康治理21.7%、人兽共患病20.3%、粮食安全21.4%、抗菌药物耐药18.1%、气候变化18.5%。

全球全健康指数(Global One Health index, GOHI)核心维度得分分布

报告认为,各国的GOHI得分总体不高,全健康治理绩效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尤其是抗菌药物耐药和全健康治理这两个维度,在核心动因指数的五个维度中平均得分最低,在国家/地区之间差异也最大。事实上,G20峰会等均大力倡导以“全健康”策略解决“沉默的大流行”——抗生素耐药性(AMR)疾病。

预期寿命与全球全健康指数(Global One Health index, GOHI)得分的相关性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评价发现,全球全健康指数得分与人均预期寿命的二次回归模型拟合良好,这提示当预期寿命足够高时,预期寿命的增加与全球全健康指数得分的增加呈正相关。周晓农表示,应用推广方面,全球全健康指数有利于早期发现全健康实践的技术发展差距,尤其是在传染病控制和预防、应急响应以及AMR监测等领域,推动全健康核心科学问题的突破。

此次论坛吸引了海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政策制定者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智慧能源创新学院院长黄震,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上海市崇明区等部门领导出席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主持下,来自云南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上海交通大学等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等600余人在线下线上齐聚一堂,共话低碳与绿色可持续发展。

与会学者认为,作为全健康方法在全球层面、地区层面和国家层面进行绩效评价的工具,全球全健康指数可用于帮助相关国家和地区了解自身全健康发展的不足和差距,同时有助于全健康相关国际援助优先项的确定,促进“健康和福祉”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论坛现场

作为“全健康”理念在中国真实世界研究的第一个“试验田”和“示范区”,崇明岛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定位和“全健康”打造“人-动物-环境”共同健康的理念不谋而合,这将有效加速全健康研究成果向政策成果转化。全球全健康指数的发布和运用也将加快探索崇明健康事业发展模式和有效路径,为共创世界级生态岛更好的未来,为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添砖加瓦。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