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附属同仁医院专场调研会举行
2022-08-29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为庆祝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70周年,进一步全面推进医学院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立足临床医学学科发展的新历史机遇,大力推动学科高质量、高水平和高速发展,明晰临床学科未来发展方向,构建一流学科建设的新格局,8月2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同仁专场在附属同仁医院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副院长胡翊群、方勇以及相关职能部处、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与长宁区副区长陈颖、长宁区卫健委主任孙斌、副主任张戎以及医管科负责人、医院党政领导班子、部分学科带头人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医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共商同仁医院学科发展大计。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对附属同仁医院作为区校共建的第一家附属医院,在过去近十年在临床诊疗能力、学科声誉以及人才育引机制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从以下四方面对医院的整体学科规划发展提出了重要建议和发展思路:一是要进一步对标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建设要求,提高学科整体实力和影响力。希望同仁医院对标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建设,细化建设方案,整合政府、高校、社会等资源和力量,带动学科发展,牢牢抓住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的建设契机,以评促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二是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以“双一流”大学附属医院为标准,积极争取政府投入。对标“双一流”大学附属医院建设要求,适时扩大规模,在空间拓展、人才引进、科研投入、教学配套等方面争取区政府的投入,推动医教研协同发展,提高医院综合竞争力。三是要进一步凝练、聚焦亚专科特色,加快建设,实现错位发展。围绕区域医疗特点,围绕临床特色专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发挥虹桥国际医学研究院科研平台作用,聚焦亚专科发展,提升科研水平,促进成果产出。四是要进一步立足区位优势,扎实推进全科医学教育与社区医疗研究所建设。医院要立足区域医疗中心功能定位,充分打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综合性医院、专科与全科、公卫、基础、医工交叉等之间的协同机制,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全科医学教育,积极开展社区医疗、医联体等研究与探索,加速推动全科医学学科的突破发展。

长宁区副区长陈颖代表区政府对交大医学院对附属同仁医院前一轮发展过程中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区政府将在同仁医院接下来的“创三甲”、“附属医院建设”的过程中给予空间、项目和人才引进方面的大力支持,同时对医院也提出了“立标杆”、“明功能”、“强特色”的三点要求,引领同仁医院发展迈上新台阶。

附属同仁医院党委书记蒋利主持调研会。

附属同仁医院院长马骏作学科建设主报告,从医院历史沿革、区域医疗中心功能定位和医院医教研等各方面现况入手,对医院学科发展相关的平台建设、人才育引、科研进展、资源配置、管理体制机制构建等工作做全面总结,全面剖析学科建设短板和瓶颈问题,并对近期和“十四五”规划中的学科布局和学科差异化发展的建设任务做重点阐述。

消化内科主任王玉刚作消化学科建设现状及发展规划分报告。

骨科主任叶晓健做脊柱外科的差异化发展与体系建设分报告。

全科医学院主任徐仲卿做全科医学学科建设现状及发展规划。

在交流讨论环节,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方勇,同仁医院副院长陶琨和区卫健委主任孙斌等分别聚焦医院功能定位、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医学院相关部处、二级学院负责人分别从三级甲等医院建设要求、学科内涵建设与平台布局、人才培养和就业质量、高水平研究院建设和发展、师资人才队伍引进与培养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实质性的建议。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