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附属瑞金医院专场调研会举行
2022-07-21 浏览( 来源:瑞金医院 
 撰稿:
 摄影:

为庆祝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70周年,进一步全面推进医学院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立足临床医学学科发展的新历史机遇,大力推动学科高质量、高水平和高速发展,明晰临床学科未来发展方向,构建一流学科建设的新格局。

7月1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瑞金专场在瑞金医院科教楼2楼报告厅顺利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党委副书记赵文华、施建蓉,副院长胡翊群、吴正一、方勇以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会议,与瑞金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各临床学科方向专家、科室与研究所主任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学科建设主题,共商瑞金医院学科发展大计。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充分肯定了瑞金医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临床服务、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江帆书记提出四点发展要求:一是要聚焦国家需求,关注国家未来医学发展的重点和难点,以瑞金医院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扎实的国际合作交流为基础,在国家级成果、国际成果上进一步突破。二是要主动对接交大“大健康”战略,充分推动医学与校部的工学、理学等学科的深入融合和交叉,激发更多学科新的增长点。三是要进一步打通临床和基础的协同机制,以临床需求为导向,推动多学科的深度融合,助力医学学科协同发展、精准发展和快速发展。四是要大力推动与企业的多层次合作,以社会需要为导向,完善成果转化全链条式的产业,助推“9到10”的重大成果产出,冲击医学高峰,保障人民健康!

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对瑞金医院近些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予以高度评价,表示医学院将始终大力支持瑞金医院的发展,他从顶层设计、发展机制、人才培养、学科交叉等方面对学科的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给予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一是要以学科为平台进一步加大高水平人才的引育力度。以人才带动临床各学科进一步凝力量、聚人心、强发展。二是要对未来学科方向有明确的发展规划。在做强打响瑞金品牌的基础上,继续以目标为导向、精准布局,制定适应学科发展的具体举措。三是要进一步凝聚力量、凝练特色,打造新的学科增长点和突破点。在夯实优势学科领先地位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以建设亚洲一流示范性医院和国家医学中心(综合)为目标持续发力,力争取得更大成效!

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主持调研会,并就病毒研究院临床研究中心专项建设作专题汇报。瞿介明指出,医院充分吸收院内外专家、医院职工的建议与意见作为学科进一步系统建设规划的基础,此次学科大调研为瑞金的学科建设树标杆、找短板,医院也会将此次调研作为契机,梳理学科现状,深入挖掘潜力,为“十四五”规划的实现增添强劲动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在讲话中指出,瑞金医院要进一步聚焦发展瓶颈问题,紧密对接国家和上海市战略,夯实学科布局,着力推动新兴学科发展,推动学科交叉。今后,瑞金医院将在脑科学、传染病学、应急医学、老年医学等几个新兴学科领域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助力瑞金医院向“亚洲一流示范性医院”的目标迈进。

中国工程院院士、医院终身教授陈赛娟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应高度重视动物伦理问题、完善委员会职责和进一步大力发展转化医学、助力成果转化。

瑞金医院终身教授朱正纲指出,医院和医学院、校部的发展应相向而行,融汇各方优势学科,紧密合作,挖掘学科新的增长点。




瑞金医院副院长沈柏用以“学科建设和规划”为主题做主汇报。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胡伟国和卢湾分院院长陆勇分别就应急处置中心、老年医学中心以及脑病中心等专项建设进行了专题汇报。




内分泌与代谢病科主任王卫庆、血液科主任李军民、普外科主任郑民华与呼吸科主任时国朝聚焦国家需要、学科发展、瑞金优势,围绕基础与临床交叉融合发展、一流医学人才培养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