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护理学学科调研会举行
2022-07-09 浏览( 来源:护理学院 
 撰稿:
 摄影:

为全面推动医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庆祝医学院成立70周年,进一步明确护理学学科发展的新定位、新目标、新方法与新举措,优化学科发展的建设格局和中长期建设方案。7月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学科建设大讨论会议在懿德楼101会议室召开。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党委副书记赵文华、施建蓉,副院长胡翊群、吴正一、方勇,各职能部处负责人、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护理学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护理学院党委书记章新主持。

江帆书记对护理学学科近10年取得的进展予以高度评价,尤其对护理人员在疫情期间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与表扬,同时对学科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与期许。她指出,应主动对接服务国家健康战略与上海健康战略,以“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重要理念为指导,引领护理学学科的发展;需依托临床优势学科“借船出海”,将护理学学科做大、做强,但发展思路不应被临床学科所禁锢,应从“大健康、大护理”的广阔视角探索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点,构建护理学学科发展的新布局,发挥护理学学科不可替代的作用。

江书记提出护理学学科的发展要重点打造四大核心:一是护理与管理交叉融合,凝练护理管理学科方向,为临床优势专科方向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充分利用护理学+行政管理双学士学位项目优势,培养创新型护理管理人才,以发挥护理人员在多学科合作团队中的管理功能;二是护理与临床交叉融合,建设临床护理研究中心,为高质量临床研究的开展提供支撑平台。依托医学院临床研究中心资源,加强临床护理研究人员的培训,推动临床护理研究的发展;三是护理与工科交叉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增强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借助已有成果转化机构,健全完善护理学科成果转化机制和服务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四是深入开展教学研究,运用护理学科教学研究的自身特色,着力建设护理教学研究师资队伍,以提升护理学专业建设的内涵。

交流讨论环节,医学院领导、各部处负责人及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发言踊跃,针对护理学学科发展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护理学学科的发展应抓住疫情期间做出巨大贡献的重要契机,从源头做好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与规划,科学、合理布局学科方向,构建学科支撑科研与教学平台,产出高质量科学研究与教学成果。学科定位与布局方面,提出护理学学科发展定位为学术研究型,护理教育与护理管理方向可作为考虑建设的学科方向之一。学科方向的布局需拓宽思路,不应仅局限于临床专科方向;人才育引方面,领军人才的打造要有的放矢,以护理人才项目、创新团队为着力点,培育学科带头人与学科骨干。建议人才引进的眼光要放开,除考虑护理学科领军人才外,还应考虑相关交叉学科的领军人才;机制体制方面,通过提升各医院对护理学科建设的重视程度、加强各医院之间、医院与护理学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等方式推进落实学院与医院一体化建设;平台基地方面,聚焦研究与教学平台建设,为临床护理科研及护理教学提供支撑。

主题汇报环节,护理学院副院长方琼介绍了护理学科建设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运用大量客观数据对护理学科建设的学科排名、人才培养、师资结构、科学研究、平台基地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与阐述,基于国家战略急需与学科发展前沿明确学科发展的定位与目标,并提出学科未来发展的初步规划,借力优势特色、坚持分梯次推进学科建设;集聚重点方向靶向引才育才,推进一流师资队伍建设;筹划学科平台基地建设,促进成果创新与转化;紧扣教育优势与特色,加快一流创新人才培养。随后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侯黎莉主任结合临床护理学科人才梯队建设现状及创新团队的实践经验,提出高精尖护理人才及护理管理、专科护理及科研方面的人才培养策略。

护理学学科将认真领会学习本次学科建设大讨论的会议精神,持续推进落实学科建设的工作部署与要求,凝聚强大合力,科学谋划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反复打磨、精准梳理学科建设布局与思路,形成学科发展的创新举措,努力把护理学学科打造成为一流学科!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