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故事】王预立:潜心修炼,服务人民
2022-06-24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编者按】当毕业季遇上疫情突袭上海,肩负医者使命的交医学子,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相逢又告别,归帆又离岸,总觉昨日刚与交大医学院相逢,转眼间就要开始新的医路。作为医学生的你们,将站在人生的阶梯上和过去告别,站在时光的渡口走向未来……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愿医学生们不负韶华、笃定前行,守护健康的明天,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王预立 附属仁济医院2019级外科学硕士研究生

2019年的秋天,我怀揣理想和热情,开始了我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求学之旅。那一年,是我成为中共党员的第三年,也是我成为一名医学生的第六年,对我来说,“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为人民身心健康奋斗终身”的誓言相互辉映,注定了我这一生都将以“鞠躬尽瘁,服务人民”为己任。

入学后,我主动承担了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职务,除了每月一次的“支部书记上党课”之外,我还策划了“党史十分钟”活动,向班内同学宣传党史故事,同时要求所有党员主动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第一学期末,支部内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覆盖率达到100%,人均志愿服务活动时常超过5个小时,累计时长在同级支部中位列第一。

2021年,我先后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参与首都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活动,获媒体报道2次;担任医学院“交医青年说”党史宣讲团成员,参与“初心党课”1次;作为活动主持人,主持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史知识竞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十余项活动,并荣获2020-2021学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要求自己以亲身实践将“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在三年研究生期间,我参与“进博会”、“国际血栓日义诊”、“仁济医院院史馆讲解队”等志愿服务活动,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00小时。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我担任统筹策划组第二临时党支部书记,服务外宾三十余人次,受到领导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并荣获第二届进博会“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第三届进博会期间,我担任医学院“小叶子”讲师团成员参与志愿者培训活动3项,为200余位“小叶子”做工作前培训和动员。除了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之外,我也积极服务校内同学,曾担任新生“研究生兼职辅导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届学生常任代表委员会常任代表”、“仁济医院院史馆讲解队员”等,连续两年参加新生入学志愿者服务,为即将进入临床学习的本科生讲解院史,参与班会、团课、党课等活动。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在常规科研活动之外,我主动投身临床一线工作,为患者服务,参与各类手术百余台,获得患者赠送锦旗3面、媒体报道2次,点赞数破百万。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之余,我还撰写科普文章7篇,阅读量接近3000人次。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在武汉爆发,防疫物资紧缺。尽管我远在上海,但我仍心系同胞。在医学院各方校友的组织下,我负责了上海本地N95口罩生产厂商的实地考察、合同签订和捐赠工作,并组织支部内党员积极捐款,为抗击武汉疫情出了一份力。在2022年上海疫情期间,我主动承担社区、学校和医院的医疗工作:在社区,我担任“医疗志愿者”,帮助运输物资、处理居民急症、在线健康问诊和配药服务十余人次;在医学院老师的组织下,通过在线文档为交大本部的校友进行在线医疗咨询8人次,为急需免疫抑制类药物的校友成功配得药品;在医院,我主动向导师请缨,“逆行”进入急诊闭环,连续工作共计29天,接诊患者80余人次,参与急诊手术3台。与此同时,我还担任急诊预检台分检志愿者,参与急诊患者的抗原采样工作和预检工作累计24小时,为因交通原因无法回家的孤老、凌晨2点求药无门的“新妈妈”等患者解决了实际问题。

在学业和科研方面,我同样严格要求自己,连续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3篇,在上海交通大学血管病论坛、东方血管外科大会、协和血管医学大会等学术会议上作口头发言,并获研究生演讲比赛“一等奖”3次。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坚信为他人带去快乐是收获属于自己的快乐最直接的途径。在未来的行医之旅上,我将继续坚守自己的信条,以自己的方式定义和诠释我的人生。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