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精神卫生中心赵敏教授入选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
2022-05-31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5月30日,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2022年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揭晓,10位科技工作者入选,并将作为上海地区候选人参加2022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遴选。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医学会精神医学专科分会主任委员赵敏教授作为唯一的女性、唯一的临床医学专家榜上有名。赵敏同志在推动中国物质成瘾科学研究的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赵敏长期致力于物质/毒品成瘾的临床和基础研究,领衔制定吸毒成瘾认定质量控制流程及标准。创建了上海第一条自愿戒毒热线及上海市首个戒毒康复网站。在新冠疫情期间,她率领医院心理健康公益服务女医师团队为前线医护、社会大众提供全方位心理支持。首次在国内建立了具有循证依据的、针对苯丙胺成瘾患者的多维度“WARM干预模式”, 在社区戒毒康复体系中推广应用,显著降低了成瘾行为的复吸率及相应的社会风险。设计了预防复吸心理训练方法,使戒毒后复吸率下降20%,开发了*********相关环境线索诱发心理渴求实验标准,为我国强制戒毒机构的康复评估及成瘾认定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是中国推广科学戒毒方法的先行者、实践者、推广者。

赵敏带领团队开拓原创微电影、微课、线下学校等系列科普作品,开展科普讲座230余场、义诊40余次,撰写科普专著和短文600余篇,获得全国精神科首届微电影大赛、第三届全国卫生健康微电影节等奖项。新冠疫情严峻时刻,她率领心理健康公益服务女医师团队集心理专业优势站上战疫一线,举办心理健康培训20余场,累计制作音频视频99件,发表科普文章146篇,受益人群1870万人。其中,制作的科普动漫视频在学习强国及上海发布、公交电视等平台播放,视频点击率超500多万次。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