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 70 周年暨第111个国际护士节主题活动顺利举行
2022-05-11 浏览( 来源:护理学院 
 撰稿:
 摄影:

2022年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70周年,在第111个国际护士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8日,护理学院隆重举办了“聚天使之力续七秩华章——庆祝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70周年暨第111个国际护士节主题活动”,该活动通过医会宝平台线上直播举行,累积观看人数逾15000余人。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先群,医学院副院长方勇,医学院职能部处,各附属医院护理部以及护理学院全体师生参与本次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方琼主持,整场主题活动共分四大篇章,在护理学院精心制作的院庆视频中拉开帷幕。


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先群致开幕辞,向全体交医护理人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与崇高的敬意。范先群指出,自抗击新冠疫情以来,交大医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部署,与全国人民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交医2万余名护理人员,全部投身到抗疫一线,无论是留守医院,还是进驻方舱、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社区、企事业单位、海关和机场,都在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不分昼夜守护城市,广大交医护理人不畏艰险,甘于奉献,勠力同心,乘胜而上,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大上海保卫战。今年是交大医学院成立70周年,1985年设置高护系,经过37年的建设,护理学科取得了长足发展,拥有护理学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为上海和国家培养了高级护理人才3000余名。七秩芳华,一路凯歌,希望护理学院全面聚焦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对接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战略,持续推进护理学院-附属医院护理学科一体化建设,早日建成国家双一流学科,为健康中国、健康上海培养更多的护理人才。七秩华章,一路凯歌,希望交医护理人继续秉承“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医学院精神,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学科,护佑人民健康,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出新的更大的力量。

立足创先争优 凝心聚力发展

医学院副院长方勇首先向护理学院全体师生以及奋斗在抗疫一线的交医护理人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与崇高的敬意。随后,方勇副院长宣读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科人才队伍建设项目入选名单,表彰护理学科带头人、护理学科骨干人才以及护理学科青年人才共34人。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护理部沈碧玉代表学科带头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上海市本轮疫情防控中,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系统12家附属医院护理工作者们进驻方舱医院、坚守核酸采样点和本职工作岗位,天使们身披白色战袍,逆行出征,用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誓言。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来自12家附属医院护理工作者们的一线抗疫实录,一起致敬在疫情中坚守的最美逆行者。

青春同行 战疫有我

医学院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徐袁瑾宣读了2022年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九龙护理优秀青年人才奖”获奖名单,表彰在交大护理系统内在临床、科研、教学及管理上表现突出的35岁以下的青年护理人才。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胡玉丽代表九龙护理优秀青年人才进行了交流发言。


同心战疫情,师生齐担当,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护理学院师生上下一心,勠力同心,无论在学校还是社区,都活跃着交医护理人共同守护这座城市、守护上海市民的健康与安全的身影。护理学院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之后,大家一同观看了护理学院师生助力上海疫情防控的视频实录。

引领社会服务 赓续奉献精神

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莉宣读了2021年度护理学院优秀临床教师奖表彰名单。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希望大家继续学习弘扬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2020年4月8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基于该文件精神和抗疫经验与启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首次提出组建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的构想,得到市领导首肯,入选上海市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构建应急护理人才培养的“交医模式”。“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护理预备队自建立以来,以打造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中坚队伍为目标,在上海本轮疫情中,各附属医院护理预备队先后奔赴多个抗疫一线战场,不分昼夜,守护城市,展现出交医速度和硬核技术。经过“预备队”体系化培训和模拟演练的众多队员成为此次抗疫支援的中坚力量,在此次抗疫中尽其所长。大家一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视频。

思政“大协同” 育人“全贯通”

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王兆军宣读了2021年度护理学院第十届PBL案例大赛奖、临床课程思政设计竞赛奖名单。这场疫情告诉我们,要积累和用好身边鲜活思政教材,引导青年一代增强直面困难的勇气、担责担难的志气、敢为人先的锐气,感谢各位老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的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的本领。护理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积极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积极探索多样化教学形式(如PBL案例教学、情境模拟教学等),厚植学生职业核心素养,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护理教育工作者。

接下来,视频中传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导师前辈们与交大护理学院的青年学子们畅谈“使命与担当”,鼓励青年学子练就过硬本领,努力肩负起时代的接力棒。

红衣摇篮,桃李芬芳,七秩芳华,奋楫图强。活动最后,护理学院党委书记林炜栋总结致辞,他首先对同学们、老师们以及附属医院的护理同仁们表达最诚挚的感谢!以及对所有交医护理人在本次疫情中所展现出的“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大无畏的奉献精神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林炜栋书记说,在一周紧锣密鼓的筹备过程中,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一句一句感人肺腑的话语、一段一段情真意切的视频,虽然我们的制作还不专业,但丝毫不影响我们表达对母校交医的感恩之情和对护理事业的热爱。祝福母校交医70周年华诞,祝福伟大的母亲母亲节快乐,祝福所有的护理姐妹兄弟们第111个国际护士节快乐!愿疫情早日结束,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和工作。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满怀热情追逐梦想,“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至此次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