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帆范先群致师生医护员工的2022年新春贺词
2022-01-31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全体师生医务员工、校友们、朋友们:

虎步奔腾开盛景,春风浩荡展宏图。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谨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祝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的起始之年。站在新时代赶考路的新起点,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以革故鼎新、永葆初心的意识,以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的信念,以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的毅力,汇聚起全体交医人“凝心聚力、勇攀高峰”的最大共识,迸发出“乘风破浪、砥砺奋进”的无限能量,不断开创医学院各项事业新局面。

一年来,我们不忘立德树人初心,谱写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新篇章。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模式,以史铸魂、以史育人,引导学生做百年历史的“传承者”、红色精神的“赓续者”。建党百年之际,交医优秀学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表达了坚定理想信念,练好治病救人本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决心。生源质量持续保持高位,稳步推进临床医学专业“4+4”及八年制人才培养改革;作为第一批评估试点高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持续强化交医“课程思政”品牌建设,《生殖系统(临床)》获国家级思政示范课程。建立研究生学位授予的多维综合评价新机制,博士生分类培养成效初显,进一步夯实高水平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一年来,我们坚持人才强院战略,绘就育引并举、深耕沃土的新画卷。积极打造适应医学人才发展规律、激发医学人才创新活力、释放医学人才创新潜力的制度体系和生态环境。范先群、贾伟平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3人、新增“杰青”3人、“优青”6人。有效夯实青年人才发展组合拳,用足用好国家和上海重大引才工程政策,按期完成高等教育人才揽蓄行动任务,成功举办第三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高质量推进博士后激励计划、“双百人”队伍建设、“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优化人才分类评价体系,营造人人尽展其才、人人皆可成才的良好氛围。

一年来,我们承载内涵发展使命,奏响科研创新、学科汇聚的新乐章。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76项,立项数再创新高,连续十二年保持全国医学院校第一;在CELL、NATURE、JAMA、LANCET、BMJ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论文入选本年度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期刊论文。高质量完成国家首轮“双一流”建设总结,建设成效被评为“成效显著”;高质量完成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一期建设总结,建设成效被评为“优秀”;系统谋划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及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二期项目方案。联合上药集团、上海生物医药基金启动筹建国家生物医药前沿产业创新中心,力争形成产学研战略联盟。深度对接国家实验室战略,成立医学技术学院和数字医学研究院,构建有临床重大需求、特色鲜明的跨学科交叉研究和复合型人才培养平台。

一年来,我们对接社会发展需求,谋划服务健康、提升能级的新布局。附属医院全年实际开放床位21865张,门急诊总量4189余万人次、出院病人126余万人次、住院手术94余万人次,分别同比2020年增长6.99%、35.69%、24.16%和21.51%,社会服务能级持续提升。入选第四届上海医改十大创新举措。浦东校区工程进入全面建设期,统筹谋划校区周边高水平附属医院建设,积极对接社会主义现代化引领区建设任务。四所附属医院发力全面融入上海“五个新城”建设。交大医学院海南国际医学中心附属博鳌研究型医院作为沪琼合作共同创建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投入运行。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医疗援助及对口援建工作。

2021年,全体交医人用智慧、勇气、真情和汗水,在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的征程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优异成绩。在此,我们向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一直关心支持医学院改革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过往成就照亮前行之路,追求奋进步履永不停歇。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交大医学院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教育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也是交大医学院建院70周年,历经百廿年办学历史,走过七秩风雨征程,交大医学院将始终以谋国家之强盛、求科学之真知、践医学之神圣为己任,与时代同呼吸、与社会共命运,服务祖国、报效人民,接续书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新的辉煌篇章!



                                                                                                                                                           党委书记  江帆            院长  范先群

2022年1月31日

 

学院快讯

  医学院第五届“懿德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
  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章——缅怀无言良师…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医学院学业分享中心(闵行)召开2022级学…
  2021级、2022级食品卫生与营养班联合开展…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