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成立
2021-12-08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精准医疗,技术先行。医学技术是临床医学的重要支撑,虽然许多医学技术人员不直接面对病人,但他们在疾病的诊断、治疗、疗效评价、预后判断以及健康筛查等诸多领域为精准医疗决策提供全方位服务,已成为医务人员获取患者信息和实施防止措施的重要支撑。

今年10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获批医学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12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举行成立大会。新成立的医学技术学院是上海市“双一流”建设高校中第一家医学技术学院,也是开启交大医学院跻身世界一流医学院道路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为医学技术学院新任党委书记和院长颁发任命书。附属瑞金医院党委副书记袁青、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分别兼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

范先群院长在讲话中表示,医学技术学院要以“大健康”理念为引领,高起点谋划、全方位布局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医学技术学院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以获批医学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为契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技术人才,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他希望医学技术学院聚焦科技前沿和核心技术,努力解决我国在医学技术与新型医疗设备研发方面的“卡脖子”问题,打造一流的医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和临床转化平台。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吴皓为医学技术学院成立揭牌。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共同为奠基石揭幕。

这块奠基石来自瑞金花园建院初期的一块太湖石,有近百年历史。“医学技术学院”六个字正是由交大医学院检验系创始人之一、瑞金医院终身教授王鸿利先生所书。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潘世扬教授莅临现场作嘉宾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医学技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尚红发来视频祝贺。宁光表示,作为依托单位的附属瑞金医院,将打造高层次复合型研究型人才和领军人物,以支持医学技术学院建设成专业方向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学科总体实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学院的远期目标,努力将医学技术学院打造成高端医技人才的“黄埔军校”,与附属瑞金医院建设成“亚洲一流的示范性医院”目标交相辉映、相伴而生。

医学技术是医学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也是临床医生获取患者信息和实施治疗措施的重要纽带。此次交大医学院在整合已有的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实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以及临床营养等专业的基础上,成立医学技术学院,体现了主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对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打造医学技术一流学科的责任与担当。

胡翊群在成立仪式上介绍到,交大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将对接行业需求,深化交叉融合、科技创新发展,实现本-硕-博一贯培养,努力造就一批高层次复合型医学技术人才,为“新医科”引领下的医学技术创新发展提供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保障。

医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孟煜宣布学院设立及干部任命。


成立仪式由瑞金医院党委副书记袁青、医学院院长办公室主任蔡伟主持。








在医学技术新进展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詹启敏,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院长冯晓源,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院长秦环龙,复旦大学眼耳鼻喉科医院教授迟放鲁围绕科技创新与医学进步,整合医学诊断、提高临床营养研究水平及发展策略、全植入人工耳蜗的研究和进展等主题作专题报告。

据悉,医学技术学院未来会在原有学科建设的基础上,积极统筹推动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精准对接行业需求,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以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医学技术学院为目标,力争早日产生具有国际影响力,服务于国家战略、促进行业发展的一流学术队伍和科技成果转化,为不断推进一流医学院建设,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