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系统选派参加上海市第十批第一轮“组团式”援疆医疗人才凯旋
2021-09-09 浏览( 来源:组织部 
 撰稿:方佳圆
 摄影:

9月8日下午,附属瑞金医院消化内科许斌、病理科欧阳斌燊,附属仁济医院消化科王勇峰,附属新华医院妇产科周赟,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王明一,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杨满,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蔡斌,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须丽清,附属胸科医院心外科郑悦等9名援疆干部顺利完成历时一年半医疗帮扶新疆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的任务,光荣返沪。他们发扬敢打敢拼的精神,把做好医院发展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以高度的使命感和奉献精神投身援疆事业,投身到喀什二院的发展建设中,为本轮援疆工作划上圆满句号。附属新华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斌同志,作为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将继续带领上海市第十批第二轮“组团式”援疆医疗人才奋力拼搏,为医院的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医学院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孟煜,各附属医院领导及援疆干部家属等前往上海虹桥机场接机欢迎。

2020年3月,正值全国上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第十批第一轮援疆专家带着后方的深深期许,毅然来到万里之外的祖国边陲喀什。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牢记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态度,以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目标,以助力脱贫攻坚、改善民生为已任,发挥优势才能,发扬优良作风,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援疆工作,把援疆医疗项目打造成促进民族团结的精品工程。援建一年半以来,充分发挥上海大后方医疗资源优势,以学科建设和人才梯队建设为切入点,在继续深化“以院包科”机制,着力打造“8+1”临床中心和实验研究中心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进南疆(喀什)新型医疗联合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尝试建立分区分级、互联互通的医疗救治模式,帮助降低传染病发病率、降低孕产妇死亡率、降低婴儿死亡率和提高人均期望寿命,延续喀什二院医疗服务品牌,助力医院在后三甲时代再创佳绩。

附:“交大医学院系统选派参加上海市第十批第一轮“组团式”援疆医疗人才成绩单”

消化内科二室许斌主任(右1)为当地医生做业务讲课

附属瑞金医院消化内科许斌(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二室主任,援疆1年半),主要承担当地消化内镜中心的管理与技术指导工作,并从基础胃肠镜检查规范着手,将操作手法的每一步分解讲授,逐步规范胃肠镜检查的操作流程。同时把先进的内镜诊断理念与当地医生分享,逐步规范诊断与报告。注重对年轻医生的技术培养和少见疑难病例的诊断,协助制定疫情下内镜诊治规范,帮助开展相关特殊内镜治疗项目。此外,承担将附属瑞金医院广大职工捐赠的冬衣分发给当地贫困户的任务,用自己的真情和技术收获当地各民族医护和病患的信任与友情。

病理科欧阳斌燊主任(右2)为科室内医生做专题讲座

附属瑞金医院病理科欧阳斌燊(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病理科主任,援疆1年半),加强科室管理,认真完成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和任务。通过规范病理报告格式、增加辅助手段的运用(新增免疫组化抗体40余项、抗酸和PAS等特殊染色、EB病毒原位杂交技术),提高病理诊断的质量和含金量。在附属瑞金医院病理科的远程会诊支持下,诊断了大量疑难病例。重视教学工作,通过每天多头显微镜下带教和每周业务学习讲座,推动对本科室年轻医生的培养和继续教育。发展科研,作为项目负责人成功申报新疆自治区自然基金1项,发表SCI论文1篇。

消化内科一室王勇峰主任(左4)在病区查房时分析病情

附属仁济医院消化科王勇峰(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一室主任,援疆1年半),在喀什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坚持奋战在临床第一线。主要负责病房医疗,兼顾专家门诊和消化内镜工作,并多次赴下辖四县扶贫义诊。日常,注重“授人以渔”,做好“传帮带”工作,通过各种方式,坚持为当地医生培训临床思维,带去先进的诊疗理念和技术,规范常见疾病的诊疗流程,尤其注重培训年轻医生的影像读片技能和内镜规范操作。以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为目标,带领消化血液团队救治了大量疑难危重病人。

产科周赟主任(左1)带教产钳手术

附属新华医院妇产科周赟(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产科主任,援疆3年),自2018年8月起参加上海市第九批第二轮“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主动申请延期至今,把上海的危重孕产妇诊治管理经验成功地运用到喀什。带领医院产科所有医护人员救治数十例凶险性前置胎盘和数百例各类产科危重症患者,注重多学科合作,抢救成功率达99%以上,为进一步开展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参与督导6县危重孕产妇管理工作的任务,开设喀什地区危重孕产妇诊治学习班,把一批合适的新技术留在了新疆,也为降低孕产妇发病率和死亡率做出积极贡献。

口腔科王明一主任(左3)教学查房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王明一(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援疆1年半),筹建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病区,培养组建了一支完整的人才梯队,开设口腔颌面外科专家、专科门诊,带领团队开展的口腔颌面部晚期恶性肿瘤根治术及同期缺损重建术、颌骨巨大囊肿开窗减压术、复杂牙列缺损种植术等多项新技术,已达到南疆地区甚至自治区先进水平,开创了南疆地区该类手术之先河,得到人民网、新民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肾病科杨满主任做动静脉内瘘手术中

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杨满(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肾病科主任,援疆1年半),组织喀什二院肾病科开展疑难病例讨论及定期业务学习,在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后方大力支持下,常规开展在线学术交流。开展新技术“紧急起始腹膜透析”填补当地医疗空白,获得人民网报道(2020-09-26):“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肾病科在上海援疆医生的帮助下,现在已突破腹膜透析的技术瓶颈,肾病治疗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同时,帮扶叶城县人民医院肾病科开展动静脉内瘘术和该院首例肾穿刺活检术。

骨科蔡斌主任(左1)在手术教学中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蔡斌(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援疆1年半),在喀什工作期间,挺身而出,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履职尽责,积极服务喀什地区人民群众,开展南疆首例脊柱侧弯矫形手术;悉心带教,努力培养优秀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会同当地同志参考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模式推动了医院骨科亚学科专科的初步建立。纵深推进了健康扶贫工作,带领脊柱外科团队下基层医院巡诊、科普讲座,捐赠医学书籍及器械,逐步提高喀什二院骨科的影响力,有效促进了该学科的发展。

儿科须丽清主任(左5)在县里做技术推广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须丽清(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援疆1年半),帮助提高喀什乃至新疆地区的新生儿临床医疗技术水平,开展新技术3项,如新生儿换血术,脐静脉置管。首次在新疆开展新生儿窒息全身亚低温治疗,电复律治疗新生儿心律失常,远程会诊疆内新生儿疑难病例。相继在叶城、泽普和莎车县人民医院开展适宜技术向基层推广活动,为各县新生儿科医生讲解新生儿救治理念和原则。注重培养喀什二院新生儿科研究能力,申请并立项自治区课题2项,地区课题1项。

心胸外科郑悦主任(左2)“手把手”带教手术技巧

附属胸科医院心外科郑悦(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援疆1年半),将“上海经验”毫不保留地传递到祖国边疆,带领当地医护人员,秉承“技术援疆,因地制宜”的原则,完成了多项本院、喀什地区乃至自治区的多项“第一次”开展新技术,极大程度提高了危重症病例手术的成功率,得到多家媒体报导。善于推广心胸外科学科新理念,带教当地年轻医师,从观念、基础知识、临床经验、科研思路等多个层面帮助他们成为合格的当代心胸外科医师,递交了一份诠释大爱的援疆工作成绩单。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